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天官赐福》 作者:墨香铜臭


《天官赐福》是墨香写的第三本书,也是迄今为止字数最多的一本书,前阵子刚刚完结。她的前两本书(《人渣反派自救系统》和《魔道祖师》)我都非常喜欢,也都推荐给了身边的朋友。因此,冲着对她一贯的好感度以及同人大大们纷纷产粮的安利的力量,我也跳了天官的坑。

一句话高度概括的评价就是:不如前两本。

墨香的三本书里,渣反虽然最短,但也是最完整,人设和节奏都挑不出大毛病的。刚好篇幅在作者的可控范围内,能让她发挥了最擅长的一边轻松搞笑一边发刀子的风格,且三言两语的副CP依然很有存在感。基本墨香的所有优点都体现在这本里,可读性很强。整体阅读畅快度是三本里最佳的。

到了魔道,初版的魔道其实文笔、剧情和人物都可圈可点,虽然无数人吐槽在告白后文风和主角性格都转变得太突兀,结尾仓促。但撇开结尾,在前面部分写的其实不错。至于跳过没描写的两段黑历史(魏无羡掉进乱葬岗变成夷陵老祖,以及魏无羡受万鬼反噬而死),我觉得是因为作者的笔力不够,索性就抛开不写,倒也不失为一个聪明的地方。从三本书来看,作者善于发糖发刀,但不善于打斗动作片的描写。比渣反的故事更复杂,可读性更好。

而精修后的魔道……我认为不如初版。平白无故的灌了一吨水进去,把原本简练的文笔变啰嗦了,还增加了和全文人物设定格格不入的剧情(比如白凤山的强吻)。好多老粉都看不习惯。所以我给人推魔道都是推初版的。

但到了天官,首先文笔比起渣反和魔道来说,并没有进步,反而……退步了。变得更水,更网络化,更让人容易出戏。加上节奏整体偏拖沓,所以好处就是阅读速度会很快,就是俗称的爽文。但整体体验感反而不好。

然后说剧情和人物。天官整体就是一个写给16岁以下少女看的童话故事,爽白甜、脸谱化且经不起推敲和咀嚼。整个故事高度概括就是霸道总裁爱上圣洁小娇妻。当然,故事的模板虽然俗套,墨香的老辣也就体现在了这里。她往人设上添加了很多佐料让人设看起来细节较为丰富,也更方便同人的展开。

先说受方谢怜,曾经高高在上的太子殿下,飞升为神后又被打落尘埃,被背叛被伤害也曾黑化过,历经800的修行再次回来。这个故事本身很有看点,因此两卷回忆篇虽然满满的玻璃渣,但也确实好看。可惜作为一个天界武力值第二的武神,又有800年的尘世历练,谢怜的内在应该颇为强大才对,可是作者却喜欢把谢怜描写成总是需要花城护在身后、不小心会摔一跤需要花城拉一把的少女受。前一秒还是武神形态跟人打得难分难解,后一秒就娇羞小媳妇样。无怪乎绝大多数天官的同人里,谢怜的形象都是偏柔弱偏少女的……如果把谢怜的性别换成女性,太子变成公主,BL换成BG,整篇故事毫无违和感。

谢怜还是太子时理想是拯救苍生,却从来没有好好想过要如何拯救苍生。对敌人仁慈,对治国一窍不通。明明身为太子,一国储君,却从来不沾政务,只沉迷修仙问道。一直到他18岁飞升都是如此,也不想想万一他父王挂了,他靠什么能撑起一个国家,靠丹药么?为政者治理天下,为将者统帅军队,两者他都做不到,充其量就是个比较能打的武者罢了,就这,还连以杀止杀都做不到(只做到一次,芳心国师时)。说真的,国民摊上他这种太子,确实倒霉。

然后飞升了,被贬了,游历人间800年。做了什么对苍生有益的事么?完全没有。800年的知识累积多牛逼啊,换个人都能跨时代掀起工业革命了。结果我们的太子殿下只是收了800年的破烂,既没有经营出自己的产业,也没有学成什么技术,更没有做半点对苍生有益的事。遇到问题只会把自己当肉盾的扔出去扛。充其量就是从当初的理想主义不负责任圣母病的中二,变成娇羞的恋爱脑。

看的时候真的很想说,作为一个800岁的人、曾经受过精英教育的太子、武力值彪悍的武神、经历国破家亡又黑化过的人,若还心怀苍生,不应该这么无能的。只能说作者本人的成熟度和眼界限制了谢怜的成熟度和眼界。

再说攻方花城。花城的人设就更单薄了,唯一的标签就只有护妻狂魔。只要是谢怜说的都是对的,只要是谢怜想做的都要为他实现。结束。

有点可惜。原本一个地位超然的鬼王,却只长了个恋爱脑。

反倒是副CP的看点比主CP更多,不管是双玄还是权引(虽然副CP集体BE了)。墨香的副CP写的好是向来出名的,就不再多说了。

至于剧情。天官里的水实在是太多了,明明有不少设置不错的糖或者玻璃渣,却被大量的水冲淡成了温吞的白开水,整个剧情节奏感很糟糕,未免可惜。至于bug就实在太多了。比如花城做了绝境鬼王后这么数百年、统领鬼界还在天界也有无数眼线,居然没找到谢怜,实在让人怀疑鬼王大人的办事能力……

整体70分吧,有5分还是看在二四两章追忆篇的份上给的。整体在我心中属于“没书看可以看看,但不会主动向人推荐”的等级。

评论(235)

热度(93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