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默读》 作者:Priest


这是我看过第六本P大的书——对,我就是那种如果看到一本特别喜欢的书,就会追着这个作者一直看的那种。能让我这样追着的作者总共不超过10个,但看到了六本都没厌倦,反而越来越惊喜的,P大是第一个。

这也是我近期看的最慢的一本书,因为解谜过程有些烧脑,四方势力(反派组织、朗诵者、费渡的基金组织、公安政府部门)互相渗透卧底角逐,千丝万缕错综复杂,也因为剖开的人性阴暗险恶如陈旧粘稠的血迹,置身其中就如果当年费渡戴上的颈圈,逐渐收紧乃至于呼吸不畅。

这是一本值得反复读的书。具体有多好看呢?反正我看完电子版后转手就买了实体版来收藏了。

剧情就不详细说了,毕竟这种犯罪推理文,剧透会很大程度影响阅读观感。故事开局是现在,但随着一个个的案子展开,顺藤摸瓜的牵扯出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冤案和悬案,害人者逍遥法外累积财富,被害者化身复仇者拉开大网,法理人情孰对孰错,当法律不能伸张正义时又该如何——试问真的置身当时情景,谁又能说自己肯定能比求告无门直至决定手握屠刀的受害者做的更好。

案件的章节名都来源于世界名著,从朗诵者的角度很巧妙的暗示了剧情,从于连(《红与黑》)的奋斗挣扎直至走向灭亡,到亨伯特(《洛丽塔》)对于女童的病态毁灭式的迷恋,到麦克白(《麦克白》)野心篡位,到韦尔霍文斯基(《群魔》)组建庞大的反社会组织,到埃德蒙(《基督山伯爵》)的地狱归来式的复仇。而串起这一切的是 《朗读者》——隐藏着自己的缺陷,通过一篇又一篇的朗读,去逐渐接近真相。

P大的阅读量真的让人拜服——以至于如果你没有和她有同样的阅读量,会有可能get不到她隐藏在里面的各种小彩蛋。

而人物——费渡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人物,斯文公子画皮下是个高智商的妖孽,用层层假面孔和防御藏起一颗童年受尽凌虐、被毒液浇灌着长大的心,被父亲训练得冷血得几乎没有同理心,却仍保持着最核心处一点点的对于温暖和人性的向往。这颗温暖的种子是他母亲竭尽全力,在疯狂扭曲的环境里种下的,又幸运的遇上骆闻舟,被骆队软磨硬泡的揭开心防的一角,终于颤巍巍的发出芽来。

费渡说,我不是凝视深渊的人,我就是深渊。

有人讨论,像费渡这种天生的完美犯罪者,如果没有遇上骆闻舟,会不会变成下一个范思远?我觉得不会。费渡绝对有成为甚至超越范思远的能力,关键在于意愿。他妈妈种下的那颗种子在时刻提醒他自己是个人。在他遇上骆闻舟之前,他已经筹备了好几年他的计划,要把所有的污秽揭开,摊在阳光之下。而遇上骆闻舟唯一给他带来的,就是让他在这之后还能活下去的目标——毕竟,在他最初的计划里,他是没打算在一切结束之后还活着的。

但,如果他遇上骆闻舟,而骆闻舟又成了下一个顾钊,那么费渡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范思远?——这个就不好说了。在顾钊出事之前,范思远也曾是站在正义的阳光之下的。

就像长庚曾经说,希望能遇见小时候的顾昀,远在一切都还没发生之前就把他带走,放在锦绣从中无病无痛无忧无虑的长大。

骆闻舟对费渡,估计也是同样一种心情吧。

另,特别喜欢P大隐藏在剧情里的副CP。就像《六爻》里师祖童如和师父韩木椿,就像《默读》里的反派boss范思远和警官顾钊。这种一方陨落导致另一方化魔的设定,太虐心了。

综合打分:85分。

评论(68)

热度(1644)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