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庆余年》《间客》《将夜》《择天记》 作者:猫腻

    看完择天记了,因为都是猫腻的作品就全拉出来做个对比。猫腻更早期的朱雀记因为我看的太早,没留下很深印象,就不加入对比了。


    打分的话,庆余年全程87分,当然前十几章可能只有60分,后面逐渐变化,最终推倒皇帝和神庙出来是绝妙的高潮和对世界观的揭露,非常震撼。这本书至今仍是我心中最好的网络小说之一,逢人必推。很好看,非常好看,就这样。


    间客全程80分。弱势在于几点:1,故事铺的太长,节奏不够紧凑(其实庆余年也有这毛病,或者网文通病);2,猫腻的文笔颇有古风美感,写古装背景的故事会相得益彰,但写机甲背景的故事相对没那么好。所以后来他的故事都奔着修仙主题去了……3,庆余年最后的反转和揭露非常惊人,范闲的明线与叶轻眉的暗线,两条线交织的设计也很好。但间客里没有这种巧思设计,文笔中的灵性也比庆余年时要弱。我是先看的庆余年,再看的间客,但现在庆余年的故事情节人物历历在目,而间客的已经基本忘的差不多了。


    将夜前期能有90分,战夏侯那段堪称经典,背着桑桑与世为敌也很悲壮。夫子登天及白桑桑出来后,直接跌倒50分。烂尾的太明显了,只能理解为老猫想撑起一个宏大的故事,但这个框架超过了他的能力。如果在夫子登天时故事结束,将夜的得分可以直追庆余年。


    择天记呢,hmmm……开篇75分,没啥亮眼抓人的情节,然后分数一路抛物线下滑,结束时60分。不像将夜那样大起大落,但也从来没怎么好过。结尾的特别仓促,感觉就是差不多了就不写了,来个陨石遁吧这样。


    综合来看,择天记没有太多的灵性,但有很多故弄玄虚。关键是主角性格没写好。老猫擅长的主角总体来说是内心有着阴狠坚持固执执拗的,不管是范闲还是许乐还是宁缺,性格核心处都有这种味道。但是对于陈长生,老猫想塑造一个春风般的好人,可到了后期他的行事又脱不了以往主角们的模式,于是所谓的顺心意就变成了任性,陈长生的性格就变得颇为矛盾分裂,或者双标。于是,整个故事里就只能看见他靠着主角光环一路开挂牛逼,但没有性格魅力。


    整部择天记里,最亮眼的角色应该就是唐三十六了。也许是看择天记时我刚看完全职高手,所以在唐三十六身上就好像看见了叶修黄少天和方锐的叠加。后来看到后记,果然没错,唐三十六的原型就是蝴蝶蓝。看来虫爹就是这么一个人啊~


    对了,苏离也有点像老魏。想想老猫以前的书里很少有这种类型的人物,看来老猫受虫爹的影(tu)响(du)不小啊。


    嗯,简单的书评就写到这里吧。


评论(35)

热度(28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