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关于《魔道祖师》的瞎开脑洞,刀向

    《魔道祖师》的小说里一直有一个点是被人诟病的,就是重生后的魏无羡性情大变,尤其是观音庙及之后的剧情,简直是OOC得让人不忍直视。

    在重生前的老祖羡是那样的强势洒脱和不羁,为了自己认定的正义,哪怕与全天下为敌也在所不惜。而且他轮单兵作战能力应该是整个小说里最高的,在射日之征里一人单挑五千,一人就足以血洗不夜天。毫不夸张就是一个对军武器。

    前世的魏无羡是总是喜欢冲在第一个、决计不会躲在别人背后,更不会拉着蓝忘机的手对江澄说“算了,都过去了,别再提了”。

    而且前世的魏无羡和江澄一样妥妥的宇宙直男,见到漂亮小姑娘就会心痒撩一把,对男人一点反应也没有。

    可这样一个日天日地A穿宇宙的魏无羡,怎么重生后就变成进了一个碰到狗就魂飞魄散地躲在蓝湛背后、观音庙里旁若无人秀恩爱、满脑子只剩天天的恋爱脑小娇妻了?

    而且重逢后蓝忘机也没怎么刻意追他撩他,仅仅是陪在他身边而已。他怎么就自己把自己给硬生生地掰弯了呢?


    在上一个帖子的评论里,有个讨论是关于“到底重生后的魏无羡是被献舍归来的魏无羡,还仅仅是拥有魏无羡全部记忆和技能的莫玄羽?”

    如果是后者,那么魏无羡重生后的性情大变、性向问题就全部有了合理的解答了。

    《魔道祖师》里大部分的bug、OOC都迎刃而解了,而这个作品也从HE直接变成了虐到不行的BE。

    ——读者为了给作者的OOC一个合理的解释,也算是费尽心机了。


    顺着这个思路,假设所谓的“献舍禁术”是相当于从网上下载安装一个有魏无羡记忆和技能的扩展包,但莫玄羽安装的时候点了“覆盖”,于是自己原本的记忆都没了,脑子里剩下的唯一记忆与自我人格认知就是“魏无羡”。所以,他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就是魏无羡。

    那么,以这个为前提,整个重生后的忘羡感情就是一把大刀。

    蓝忘机问灵十三载,而蓝家的请灵术是有强制性的,乱葬岗围剿后仙门百家也尝试寻找魏无羡的灵魂,还设下重重禁制。之所以一直没有找到魏无羡的灵魂,要么是投胎转世了,要么就是在乱葬岗围剿中,魏无羡的灵魂和肉体一样,四分五裂、魂飞魄散了。

    而十三年后,蓝忘机在大梵山上重逢遇到的那个吹着“忘羡”的男人,只是一个装载了魏无羡记忆的莫玄羽。

    之后所有的感情互动、交往,都只是对着魏无羡的替代品而已。


    而魏无羡只有一个,死了,就没有了。


(我这篇真的是纯瞎开脑洞,不是真正的剧情讨论也不用猜测作者意图,墨香自己原意当然是魏无羡献舍重生归来。因为原著后半段的OOC太多了,而我这篇的前提是“如果那些OOC都不是OOC”,其实就是绞尽脑汁强行给OOC一个合理的解释。)



P.S.,题外展开一个哲学讨论:到底如何判断这个人是这个人?

    如果一个人丧失了所有的记忆、大脑空白一片,那么这个人还是原来的这个人么?

    如果另一个人复制了这个人全部的记忆与人格,能模拟这个人的行为模式,那么他就是这个人么?


    第一种情况常见于各种失忆梗,以及现实中最常见的情景就是老年痴呆症。《镇魂》里李茜的奶奶就是类似的情况,李茜说,她不是我奶奶,只是一个有我奶奶躯壳的怪物——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第二种情况,就是前面讨论的,装载了魏无羡记忆的莫玄羽,或者是科幻小说里,复制了记忆的克隆人。


    再再扩展一个,“忒休斯之船”。假设未来世界,所有的器官都能培育和移植,胃出问题了移植个胃,心脏出问题了移植个心脏,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人的寿命可以长得接近不朽,实现永生——但是,假设全身所有的零件都先后逐个地移植更换过了,包括大脑(但记忆复制过来了)。那么这个人,还是原来的这个人么?


    到底看不见又摸不到的灵魂,是栖息在什么地方,是肉体、回忆,还是其他的什么地方?

    到底一个人怎样是一个人?



评论(177)

热度(87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