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关于圈子的风气和tag的使用

    这是这次AWM读书笔记有争议的一个重点,昨天也有好几个回复都在纠结这点,所以我单独拿出来说。

    其实这个问题我很早就想写了。早在我写残次品广播剧评论,以及关于同人圈逆CP的讨论时,就有不少人回复我说:

    “太太你说出了我一直不敢说的。”


    当时我格外疑惑。这是什么情况,为何让人连话都不敢说了?

    直到这回我亲身经历了一次,才体会到当时给我留言的人的意思,原来这种事还真的会发生。


    具体到这回,有两点是很多质疑的声音会提及的:

    - 作品tag是粉丝圈,为什么要把负面评价的文章打tag放入粉丝圈,让只打算嗑糖的粉丝看了不愉快

    - 如果明知是会引起争议的,为什么不撤tag避战


    首先关于第一点,作品tag的使用。

    先不说我这篇笔记是不是负面评价(我自认这篇算是有赞有弹,正负参半),单说作品tag=粉丝圈这件事。

    其实这是一个领域界定问题。在我看来,作品tag是公共场所,凡是和这个作品相关的,都可以打tag。

    这个相关的含义很多,包括各种粮的种类:文、画、评,糖、刀、沙雕、正剧,各种声音意见,各种衍生:官配、拆逆、拉郎、AU……

    唯一的原则就是,作品相关。


    戳tag进来的,可能是这个作品的粉丝,也可能是只是看过,随便来找找粮看评论的,又可能是没看过,来提前了解一下的。

    如果自认为作品tag=粉丝专有,试图霸占统治整个作品tag的话题走向,让作品tag必须接受粉丝圈的规则约束,这不叫圈地自萌,叫圈地运动。


    那什么是自己的领域呢?

    自己的帖子,或者是小团体自建的tag。

    在有清晰表达的情况下,还进来唱反调的就是明显的KY了。

    举例,如果真的特别喜欢一个作品不接受不同的意见,不想被那些不喜欢的东西碍了眼,完全可以建立一个“XX最高不容置喙”的小tag,那就可以精准地实现圈地自萌、无人打扰了。


    根据这个原则,什么是作品tag不接受的?

    就是跟作品无关的东西,无关日常闲聊、撕逼、挂人……之前有好几次挂tag混战的,杀破狼的,魔道的。导致很多人进tag后看见满目苍夷乌烟瘴气,干脆直接点击退出。

    挂人就挂人,明明可以私信对撕,也可以发帖at人,为什么非要带着tag挂。是嫌在自己家里撕得不够尽兴,非要来公众场所吆喝一嗓子?

    最不能接受的是所谓的“占tag致歉”。知道要道歉,为什么还要占tag呢?表达一下自己明知故犯么?

    

    再说一下圈子的风气问题。

    不知何时起,圈子里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潜规则:

    只能说喜欢,不能说不喜欢。

    只能称赞,不能批评。

    不能做对比,否则就是拉踩。

    以上不特指某一个作品的圈子,泛指所有同人圈。


    我第一次被告知这么多不可以的时候也挺懵逼的。

    什么时候,连“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不能说了?什么时候,连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都成大忌?

    至于对比和拉踩。哪怕你是这个作品的铁粉,但不意味着别人也是。大家都有自己的主观判断,为什么不能说出来呢?

    “我觉得A有几点不好,balabala。”

    “比起A,我更喜欢B。”

    “我觉得A的某方面比B要好。”

    这些都是个人的主观感受,有什么忌讳不能说的?你买杯奶茶还会说我更喜欢这家口味不喜欢那家口味呢。


    所有东西,高矮胖瘦,成绩收入,排名销量,文笔内容。只要存在在这世界上,都有可能被对比。

    对比一个是主观的感受,另一个也是以排名和差异给不熟悉这个东西的人一个快速了解的方法。

    比如“这家奶茶比那家奶茶更甜”就是一个非常快速有效的表述方法,如果这就是拉踩,那么是非要逼着说“这家奶茶含糖量XXml,那家奶茶含糖量XXml,所以哪家更甜你自己判断”才算是中庸融洽?

    不累么。


    如果上面的例子就是拉踩,那么不好意思,我真没觉得拉踩和对比是一个不能做的事。

    那如果你喜欢的作品在对比中被“踩”了,应该怎么做呢?

    如果是我的话,可能微笑着说:“没关系,就算是这样,我依然喜欢。”

    也可能关掉那帖,再另外写一篇我觉得我喜欢的作品好的地方,推广给更多人知道。

    这就够了。


    

    再说另一个话题,“如果明知是会引起争议的,为什么不撤tag避战”。


    持这种意见的人一般是善意的,认为tag是粉丝聚集地,说坏话被骂是很正常的事,如果不想遇到这种事就应该更谨慎行事。

    我很感谢这些人的善意,只是我的看法不太一样。


    首先,我不认为tag是粉丝专有的,具体原因上面说过,我不再敷述。

    而“说坏话被骂是正常的事”。不好意思,在我看来,因为说坏话,或者说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而被骂,就算是当前常见的,但在我眼中既不正常,也不正确。

    每个人都有表述自己想法的权力,对于不同的意见可以讨论,但不能骂,不能人身攻击,也不能驱逐劝退。

    如果玻璃心看不得与自己不一样的想法,那么应该收拾好自己的玻璃心不去打扰别人,而不是试图去做圈管和控评。


    我知道中国人习惯中庸、和谐,不愿意出头,倾向于回避争执。尤其是被教育洗脑了这么多年,往往秉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只是我不是这样想。就是因为太多人都为不合理的事情退让,所以才让现在所谓的粉圈文化横行。

    

    只要在我承受的范围内,我都会尽量做我认为正确的事。

    对这次来说,招来非议、甚至被挂被怼,都是我有心理准备,并且是我能承受的。

    我认为正确的事,就是人人都有发表言论的权力。

    有的时候,能说话的权力比说出的观点更为重要。


    如果彼此无法说服,那么相视一笑,点击退出。

    求同存异,互不打扰。


    所以,在我看来。我有一个观点,你有一个不同的观点,大家讨论,或者关闭退出,彼此不打扰。这是我主张的。

    如果跑到别人家的帖子里发表相反的观点,这是KY,看主人家的脾气,确实有可能招骂。

    如果我有一个观点,你不同意,然后非要按头我接受你的观点,否则就驱逐,试图要我闭嘴、剥夺我发言的权力。这是我反对的。

    如果还进行人身攻击,就别怪我不客气。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的想法是balabala”——这是我主张的。

    “你有什么权力这么说”“滚出XX圈”——这是我反对的。


    我可能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发言的权力。

    若批评没有自由,则赞美毫无意义。


    为什么一定非要要所有人都接受同样的观点呢?

    为什么不能接受有的人喜欢苹果,而有的人喜欢梨呢?

    多样性是一个组织或圈子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百花齐放,礼貌尊重,求同存异,互不打扰——这才是我希望看到的圈子文化。


    当然,这也依然是我的个人想法,一家之言。

    但如果我这是一个小小的火星,我希望它可以点燃更多的小火星,让大家都敢于表达,宽容接纳,慢慢改变所谓的粉圈文化。

    希望那些因为被控评而不敢发表意见,继而黯然退粉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P.S.,关于这次读书笔记的风波,该回复的我在上一篇大回复里全都说了,剩下的我的个人主张也在这里充分阐述了。

    对我来说已经说得足够多了,如果不理解或不接受,我也没办法,也说不出更多的东西。

    我依然会在后续的读书笔记里表达自己的喜好和观感,不会退缩。我也不认为我能说服或者需要说服那些与我不同观点的人。

    就这样吧,到此为止。大家接下来该看书的看书,该吃粮的吃粮。

    大好时光,不要浪费在这些没结果的争论上。


评论(181)

热度(2495)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