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对剧版镇魂剧情猜测(刀向)

最近微博上都在讨论剧版镇魂的剧情走向,我也说一下我的判断和推测。

立帖为证,等剧集播完后看看猜中了多少。


因为没有了古老神祇的神话背景,没有了女娲、神农、轮回转世和阎王地府,整个故事的格局都不一样了,小说原著里昆仑牺牲自己设立大封、拿出左肩魂火助小鬼王脱离鬼族,小鬼王替昆仑守大封、守着昆仑一次又一次的轮回转世的情节,显然都不能存在了。

在剧版,背景被魔改,变成了海星人和地星人的战争(容我在这里吐个槽和874某局一万次)。而且,很明显任何“封建迷信”的元素都不能出现,连原著里阴兵借道的剧情,都变成了“走近科学”的科普讲座。那么自然,轮回、神祇这些都是不能存在的。


先来回忆一下,第1集里,有这么一段剧情:


(一万年前)

鬼王:我不想让剩下来的兄弟再去牺牲了。

昆仑(摊手):你还有我啊。

鬼王:还没请教……你尊姓大名?

昆仑(用棒棒糖塞住鬼王的嘴,顿了一下,好像在思考又好像在编故事):……昆仑!







14集,昆仑有一句台词:“如果有一天,我不辞而别,你可别怪我”


在MV里,有昆仑开枪的画面。



这可是一万年前啊,哪来的棒棒糖和枪?



接下来是根据线索的脑洞:


(现代时间线)

赵云澜和沈巍相识之后,得知沈巍黑袍使的身份,两人坦诚以对,感情日益加深,后来由于某种原因(这里只能看后面的剧情了),赵云澜为了完成某个任务,穿越回了一万年前。


(一万年前时间线)

赵云澜在这个时代停留了挺长一段时间,长得他足以留起了长发,变成了突厥王子(_(:зゝ∠)_)。当时鬼王正在领导地星人的战争(猜测是地星人两派之间的战争,正义的一派和邪恶的一派)。赵云澜遇见了鬼王,知道这是一万年前的沈教授,在战争中帮助了他。并且给了他一个名字:沈巍。

沈,来自赵云澜母亲的名字“沈溪”;巍,来自“巍巍高峰绵亘不绝”。

用沈巍的话来说,昆仑是唯一一个不怕他,愿意与他倾心相交的人。


但赵云澜一直知道,自己完成任务后迟早会回去的,所以才会有那句“如果有一天,我不辞而别,你可别怪我”。

所以,会有沈巍的那句“我找了你一万年,希望你记得,我们有约。”

从头到尾都没有“富有名山大川”的大荒山圣昆仑君,只有赵云澜一个人。一万年前和一万年后,都是同一个赵处。

所以才有那格外突兀的棒棒糖和枪。


一万年前我们相遇,你懵懵懂懂,我用情已深。

一万年后我们再遇,你用情已深,我懵懵懂懂。

交错的时间线,不同步的感情。


原著里,沈巍以永守大封为代价,签订契约让昆仑转世,从此生生世世守着他,在远处看着他一代代的出生、与他人相爱、死去。

剧版里,沈巍这一万年里连个昆仑的毛都见不到,只能执着地守在龙城这片土地,等待再次相遇。

说不清哪个更虐,前者是一万年里看着他不断和不同的人在一起,后者是一万年里孤独一个人守着一句诺言痴痴等候。

而赵云澜回到一万年前的时候,明确知道眼前这个青涩懵懂的鬼王,将来会一个人孤独地苦等一万年,披上黑袍,把用漫长的时光一点一点地自己打磨成那个温润内敛的沈教授。


但,这还不是最虐的。


我觉得,若真是时间穿越这个剧情,那么最大的刀子,应该是之后的事。

沈巍一万年前与昆仑相遇,一眼终身,孤独一个人守在原处,等了一万年终于等到重逢,看着他一无所知,看着他一步步接近,终于两人相知相交,他的昆仑回来了。

然后,几十年后,凡人赵云澜变老死去。没有神,没有轮回,只有不老不死的黑袍使沈巍,从此陷入永久的孤独绝望。

因为不管他再活多久,未来的时间线上,再也不会有一个赵云澜在等着他了。





附:《时间飞行》歌词

歌词剧透了很多。括号里是我根据歌词补的剧情。


赵云澜:翻涌眼底的光影和熟悉的声音(赵云澜回到一万年前,“重遇”沈教授,所以是“熟悉的声音”)

沈巍:沉默在黑暗中伫立替你呼吸(这一万年里,沈巍以黑袍使的身份守着对昆仑的承诺)

赵云澜:曾经并肩交换过勇气在撼动我内心(两人曾经在地星并肩作战)

不需要理由就那样笃定

沈巍:多认真多少的坚定怎么取舍才有意义(要有怎样的信仰才能坚持一万年)

经过多少练习才会成为这样的你(昆仑曾是小鬼王的景仰、引导者和学习对象)

赵云澜:我始终在这里等一个消息你也没放弃(赵云澜一直在一万年后的现代等待沈巍)

合唱:跨越时间一起飞行

赵云澜:泛起微光的风景和时空的漂移(重点!暗示时间穿越。)

重新在这个末世纪和你交集(一万年后,两人相遇)

沈巍:曾经并肩是你让念力刻在了我记忆(一眼万年)

赵云澜:我知道我可以这样笃定(赵云澜回到一万年前,明确知道眼前的小鬼王就是等了一万年的沈教授)

沈巍:多认真多少的坚定

赵云澜:怎么取舍才有意义

沈巍:经过多少练习才会成为这样的你

赵云澜:我始终在这里等一个消息

沈巍:你也没放弃

合唱:跨越时间一起飞行

沈巍:别放弃我们的坚定

赵云澜:命运依旧会有意义

沈巍:经过多少练习才会重燃这一颗心

赵云澜:我停留在这里等你的消息

沈巍:永远不说放弃

合唱:跨越时间一起飞行

合唱:跨越时间我在原地(沈巍一万年来都守在龙城没离开)



=================


补充,刚才看到有评论提出,有没有可能在剧版故事结局的时候,沈巍失去黑能量,不再担任黑袍使了,变成了一个凡人。这样就可以回避了“赵云澜 死去后,沈巍绝望孤独长生”的BE。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就实现了原著的那句话:“云澜,就剩下这几十年了,我们像凡人一样一起过一辈子好不好”。

书版沈巍求同死没实现,剧版实现了。

感觉是另外一种刀了……


================= 

2018.7.2 更新:

在新出的19集里,提到了赵云澜因为过于沾染黑能量,获得了“看见时间线 以外的过去和未来的能力”。

卧槽,这似乎是暗示穿越时间的可能性啊……总觉得这篇预测有可能会成真?

搓手期待。

评论(42)

热度(3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