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论尊重——浅谈《残次品》广播剧S01E07

本来没打算写这篇文章的。一般来说,对于好的作品我会公开表扬,对于不那么满意的作品,我能给予的最大支持就是不在公开场合表达负面意见。

《残次品》的广播剧就是这样的作品。从第一期开始,网上各种吐槽的声音就层出不穷,我也每期听完后都跟基友互相抱怨说这录的都是什么玩意儿。但我知道有很多人喜欢它,我也一直忍着不发表对于这个广播剧的负面评价。P大的作品能正儿八经的出商业化广播剧的不多,还是要多支持一下的。

直到,刚刚听了今天新出的第七期广播剧及后面的Free Talk,整个人差点炸了。

这特么都是什么鬼!


当一个多月前宣布《残次品》出广播剧时,我和其他书迷一样也是欢天喜地的,也第一时间氪了金。

当时那首《信仰不灭》,听到林上将唱rap时,我有个念头闪过,就是这个剧的策划并没有好好的看过《残次品》这本书,根本没有认真理解这本书和里面的角色。

如果从头到尾好好把书看一遍,就不会安排林静恒唱rap这么OOC的行为了。


后来,广播剧的第一期,也就是最多人吐槽的那期,林静恒那抑扬顿挫又热血沸腾的声音,喋喋不休介绍背景设定的话痨属性,让人听得极不舒服。

首先,编剧有好好地把书看过一遍么?知道林的性格么?否则怎么敢给他安排那么话痨的台词?

其次,林静恒的CV有好好地把书看过一遍么?知道他的性格么?否则怎么能做出如此正气凛然的演出?

从头到尾的OOC。


后来,能看见这个制作组还是会去听网络上的声音,然后根据网友的反馈去调整自己的作品。知错能改,也是件好事。

于是,林静恒后面开始变得高冷起来了,人物的感觉也渐渐接近了。

但,这个广播剧还是有很多令人不满意的地方。


1,编剧——4分(满分10分)

作为编剧,把小说改成广播剧,如何取舍——取哪些,舍哪些,突出哪些,弱化哪些,都是考验编剧功力的地方。

并不是把旁白描述让一个角色念出来,就是所谓的“改编”了。不幸,残次品的编剧还停留在这个水平。

举个例子。我每天睡觉前都喜欢在黑暗中戴着耳机听广播剧,因为这样可以最大程度撇除杂念,进入剧情。我在听残次品的广播剧时,曾多次睡着,尤其是星海学院三个教授跟陆必行抱怨学生质量的那场戏,又臭又长,我听睡了两次。

作为对比,推荐去听七爷的广播剧。虽然只是个网配,只是个序章,但加了不少过渡场景和互动,把原著寥寥几笔交代过去的情节变成了活生生的场面,场景切换也很自然(而不是用机械生硬的场景切换音效),改编得非常出色。



2,后期——3分(满分10分)

不客气地说,残次品的广播剧虽然是商配,后期水平连很多网配都不如。

简述就是:单薄而简陋。

好的广播剧,应该是给人一种“关了屏幕听电影”的感觉。而残次品的广播剧后期并没有营造出应有的场面感和空间感。就像是舞台上单薄的纸糊场景道具,只能勉强表达一下这是什么地方,但从后面一下子能看出它就是一张纸板。

比如,星海学院开学典礼的那场戏,从头到尾出镜的声音就那几个,也没用表达出礼堂的空旷感,真心不觉得这是一个学院的开学典礼。

而且几个学生起争执的场面,大写的尬。

作为对比,可以听听729出品的杀破狼,玄铁营里兵马纷乱的音效,战争时炮火齐飞的场景,朝堂上皇帝和大臣争执的场面。

另外,很多时候背景音乐是烘托气氛很重要的工具,这点《杀破狼》和《魔道祖师》的广播剧都做得很好。

但残次品的背景音乐,要么没有,有的话也是极为难听……整个后期的水平都不好意思说五毛特效了,顶多值个3分特效吧。



3,声优——5分(满分10分)

残次品广播剧刚刚公布声优名单时,我曾对林静恒的CV 沈磊报以很大的期望,因为这是一个有着丰富表演经验的演员,而且还身兼广播剧导演。

现在只能说,他并没有展现和他的履历相匹配的实力。

前面提到,刚开始的林静恒OOC极为严重——这涉及到演员对角色理解的问题,往深了说,就是在演出之前,有没有好好地看过作品,好好揣摩过人物。

林静恒在不同场景下,面对不同的人,会有怎样不同的反应,如何用气息调整人物的感觉。在林静恒身上,我都没听到。

撇开演技的问题,沈磊饰演林静恒的时候好像有刻意压嗓子……?林静恒的声音听起来很不舒服,格外的苍老嘶哑。虽然一出场时的四哥脖子上有伤疤,但并没有说他的声带受过伤。

总之林静恒的声音听起来,老得演陆信都绰绰有余。

对于沈磊的林静恒,单独打分是3分。真心不合适。


演陆必行的梁达伟是这个广播剧里的最大惊喜,相当的可爱活泼,也很能放得开,和角色契合度很高。对于他的表现,单独打分是8分,不足的2分是尚未听出太复杂的演技,期待后面的发挥。

顺便,陆必行在北京β星附近捞生态舱和尝试打开生态舱的那几场戏,是整个广播剧听到现在做得最好的部分,没有之一。


演林静姝和黄静姝的黄莺,在预告版里我对于她的林静姝非常惊艳,但正剧里却并没有很打动我的地方。不过她的林静姝和黄静姝能听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演技还是值得肯定的。加油吧,多揣摩一下人物,期待后面林静姝的爆发性演技。单独对黄莺的打分是6分,及格,但不够出彩。


其余的角色……很遗憾,很多人可能只能打一两分,包括湛卢。因为太多场景听起来,就是一个人拿着一张纸,在录音棚里读稿;或者像是在舞台剧的场合里,夸张而做作地朗诵。

演技讲究的是入魂,但很可惜,这部广播剧里大部分的声音听起来,都没有入魂。演员的声音听起来极不自然,导演也未能予以纠正。

或者,可能由于导演沈磊本身就是演话剧出身,他习惯的表演方式也是带着话剧的烙印,所以导致了残次品的声优们,表演起来都像是抑扬顿挫、生硬的话剧演员?



说到演员,再回到文章的开头,说一下为什么我今天听得炸了。

今天我听的第七期,正文部分没什么好说的,无非就是刚才总结的那3点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不敷述了。


但,在后面的Free Talk部分,饰演伍尔夫的演员说:

1,这个角色年纪太大了,三百多岁不知道怎么演,(原话)“觉得就是个三百岁的糟老头子”

2,不知道主角的名字,连陆必行的名字都说错(原话是“我更欣赏里面的其他角色,什么传说中的陆立信之类的”,主持人赶紧打圆场说是陆必行,你记住“比心”就好了,这人又问那陆立信是什么人,旁人赶紧说有一个叫陆信的角色)

3,坦承对剧情没有了解

4,对作品背景毫无概念,不知道这个作品里人的“平均寿命300”、“(前面提到AI)听说(伍尔夫)后面还有一个机械形态还是人造形态什么的”(主持人补充说那是湛卢,有一个机械手臂。主持人啊你身为策划,不知道伍尔夫后面化身超级人工智能的事???)

5,好奇作品后面的走向(不懂就去看书啊亲)


最震惊的是,主持人(即策划)说:“你懂的,陆信跟伍尔夫……”然后所有人发出意味深长暧昧不明的笑声。

我当场石化了。

你们,特么的,有没有看原著?!!!

乱拉CP也不是这么拉的好么?

伍尔夫和陆信差着整整一代人好么!伍尔夫对林静恒的祖父林格尔的感情是贯穿这个作品的最重要的暗线!是P大最经典的副CP之一!

这是可以乱开玩笑的???


不要说这只是一个演员的问题。首先FT是官方出品,能发布出来的就代表你官方认可里面的内容。

其次,确保演员对角色足够了解、确保作品质量,不是制作人的工作么?可在残次品的整个剧组里,竟看不出有谁是对这个作品能吃得足够透的。


对比隔壁剧组,剧版镇魂虽然背景魔改,但演员对原作几乎倒背如流,细小的眼神、握紧的指节、额角的青筋、发红的耳朵,每一个细胞都在诠释那个角色是个什么样的人,在想什么,在做什么。

729的杀破狼,CV在录制前都会先看原著,而不仅仅是剧本。在录制的时候会说,这句话不对,我这个角色不是这样子的,他不会这样说话,应该怎样怎样。会把角色的情感诠释进每一个呼吸里。

不仅仅是能力的问题,首先是态度,是对这个作品的尊重,对于自己工作的尊重。


我现在觉得这个剧组最大的问题,首先是完全谈不上对于这个作品和工作的尊重。

就像买了个热门IP,赶紧来捞一把。连FT里,众人都很应付地说“录了多久,还有多久,算了快点结束吧下次不来录FT了”,这算什么态度?

如果残次品的广播剧再有下一季,如果还是这个剧组的话,我是不会再购买了。

就这样吧。


————————

P.S. 补充:


有人洗地说,不是每个配音演员都有必须看原著的义务,只需要看台本了解角色就够了,只要有更了解作品的编剧和导演配合调整他的演出,就能达到效果。

理论上是没错的,但注意,这需要:

1,完善的台本;

2,演员了解自己的角色;

3,编剧和导演吃透原著。


就饰演伍尔夫的刘北辰那天在FT里的表现来看,他一不了解作品,二不了解自己的角色,三连主角都不清楚是谁。

而他所演的伍尔夫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小配角,不是他理解里的一个“糟老头子”,不是佩妮薄荷周六,他的戏份比图兰将军还重,是全篇最大的boss。

可以说,残次品里除了陆林二人,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林静姝和伍尔夫了。

整个故事都因他而起,陆信、林静恒的“死”都与他有关。

他对林静恒祖父林格尔的执着一生的单恋、作为军方与管委会的抗衡斗争、作为长辈对陆信和林静恒兄妹的感情……都是非常复杂的。

在白银基地面对林静恒留下的湛卢机身,在碑林面对林静姝谈起陆信和林静恒,他应该是怀着怎样的情感。

这么关键又纠结的角色,主演却不知道自己演的是谁,有着怎样的背景,有着什么样的人格和性格,有着什么样的执念。

那么,又怎么可能演出层次复杂又真实的伍尔夫?


什么都不知道的演员,要如何才能演出一个角色?

靠脸皮么?


而且,强调一下,这些Free Talk是录播,不是直播。就算是直播,出现这种问题也应该立刻打断掐掉。

都录到第七期了,重要演员还没明白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自己在演什么样的角色。

而这期FT里,几乎有近四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刘北辰在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旁人向他解释。

时候剧组也没有认为这有问题,就这么播出了,只能认为,这就是官方的态度。

官方认为,演员什么都不知道是很正常的,没什么奇怪的。

所以我才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演员的态度问题,是整个剧组的态度问题。


确实,听广播剧主要是听正剧,FT只是花絮。

但残次品的广播剧正剧一直不如人意,到底问题在哪里,从FT中却找到了答案。


能力不行、经验不行,我都能忍,可以给予时间和宽容,期待成长。

但态度不行,就不能接受了。

直接再见吧。


评论(240)

热度(110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