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大哥》 作者:Priest

    《大哥》是我看完第八本P大的书,看之前我的期待并不高,因为这本书没有P大其他的那些作品那么出名,与《杀破狼》、《六爻》、《默读》、《残次品》相比,尤其是在剧版镇魂爆红的现在,《大哥》就变得相对冷门了。

    但我看完第一章就知道,我捡到宝了。


    有人曾拿余华的《活着》去类比这本书,因为都是讲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渺小如浮尘的穷苦小人物如何挣扎生存,一根头发丝如何竭尽全力地坚韧拉伸去承受万斤的重量。不像大部分的耽美作品那样充满幻想与欢乐,这本书的总基调是有些沉重的——社会学意义的沉重。有时甚至觉得,在同性恋依然受歧视的当前,这本书如果不是耽美作品,而是一个“更符合大众性向”的设定的话,这本书的普及程度可能会比现在更强。

    与《七爷》一样,从书名就知道谁是主角了。魏谦恐怕是P大出场时最不幸的角色之一了,他是劳改犯强奸不良少女后的产物,而那被强奸的受害者也就是他妈妈,后来做了妓女,直至吸毒而亡。他没有父亲,从小被母亲忽视和虐待长大,童年时唯一短暂的好日子来自继父,一个同样是社会底层的穷人。

    后来没多久继父死了,母亲半疯,重操旧业,然后也吸毒而亡。

    于是,魏谦十三四岁时,无父无母,身边只有一个同母异父的拖油瓶妹妹宋小宝,不久又从垃圾堆里捡回了一个被拐卖的流浪儿魏之远。大哥魏谦自己也依然懵懂,却被迫用还依然稚嫩的肩膀扛起这个家。


    整本书的前半部分就是魏谦如何挣扎求存的过程,看着他一次次的努力,挣扎,破灭。他天赋很好,学习也很努力,视读书为唯一改变未来的出路,却为了养活弟妹而不得不辍学去当流氓打手;他信赖的黑道老大乐哥害死了他的发小,他隐忍几年,将乐哥也送上了黄泉;从小被他辛苦养大的妹妹被半路冒出来的宋老太拐走;他明知高风险依然选择为了学费去打黑拳,却差点把命都陷在了里面。

    魏谦穷怕了,他用身体用生命去换钱,一个铜板一个铜板地积攒起来,咬紧牙撑起一个家,活着。


    在这个过程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两个片段,一个是他在升上高中后没多久,面对高中学费、柴米油盐和弟妹小学学费,他已经山穷水尽。

    寒冬腊月的深夜里,少年一个人站在冰冷的阳台上,站在自己“成为一个体面的人”的梦想入口。他低着头,抽了人生第一支烟。

    然后就辍学了。


    另一段是魏谦去打黑拳时,第一场之后,半夜的小旅馆里,他偷偷爬起来一个人在厕所里给自己上药。光裸年轻的上半身满是淤血,他一声不吭地把下狠手治疗自己,痛出一身冷汗。

    门外的魏之远默默看着,眼圈都红了,一口牙咬碎。


    生活不易,对于身无长物的三个半大孩子挣扎求存来说,更加不易。


    如果说前半段是将如何生存,后半段就是讲感情,魏之远对于魏谦的追求,或者说,他们如何面对和接纳自己。

    有人说,《大哥》里的感情线有些突兀,魏谦对魏之远的感情转变得太突然。但相反,我觉得这本书是P大写的最好的感情线之一,两人彼此的挣扎、绝望和接纳的过程都写得非常好。而且从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草蛇伏线,灰延千里。

    首先是魏之远,作为一个被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流浪儿,大哥魏谦对他来说就是神,是拯救者,是这个世界的意义所在。他是一个没有安全感、阴狠偏执的狼崽子,用老熊的话说,他像一把伤人的刀刃,把自己越活越薄。

    在小时候发现了自己对大哥的企图和欲念之后,一度是躲避的,但避无可避——人最不能回避的就是自己的内心。他开始直面这种特殊的、违背伦理的感情,并试图把魏谦也拉过来——最终他成功了。


    所以后半段基本就是魏之远“掰弯”魏谦的过程。之所以用引号,因为这就是这本书感情线写得好的地方。魏之远不是强迫魏谦,而是他恰好就是魏谦所需要的。

    或者说,爱情的动力有两种,一种是被对方的光彩所吸引,一种是填补自己的需要。魏谦对于魏之远是两者都有,而魏之远对于魏谦是后者。

    分析一下魏谦。首先,由于他母亲的缘故,他对于女性,尤其是有性魅力的女性,是排斥甚至恶心的。一来是因为他母亲的特殊职业背景,另外也是他小时候,他母亲在半疯状态下,曾试图以女性对男性的方式触摸他。

    所以他在气血最盛的青少年时代,也对女性没有半点的性趣。

    从这个角度来讲,首先可以确定魏谦不是个异性恋者。


    另一方面,魏谦是一个极度缺爱的孩子。魏之远和宋小宝小的时候虽然家里贫穷,但也有来自大哥的关怀和荫蔽;连另外一个作品里,从小被胡格尔虐待着长大的长庚,也在十一二岁时就相遇了他的沈十六。

    只有魏谦,没有得到过关怀和帮助,风雨中一个人挺着脊梁长大,被风刀霜剑打磨得无比冷硬粗粝,但也非常孤独。

    这种情况下,魏之远对于魏谦的不计一切的爱,对于这个黑暗中孑孓独行的男人来说,是几乎要让他自我怀疑的受宠若惊。他从刚开始的暴怒反感,到打破刚理伦常的接受,这个过程有几个重要的环节。

    刚开始,魏之远向他坦白感情,他是极度厌恶的,甚至把魏之远直接发配国外了四年。

    四年后,他面对的是升级后的魏之远,手段精进得令人叹为观止。


    直接贴一段原文,看小远的手段:




  这只是个开头,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魏谦都生活在奇异的崩溃与享受的边缘。 

 

  让他崩溃的是魏之远对他的态度。  


  魏之远经常会用某些小暧昧小动作靠近他,如果魏谦木然地无视,他就会突然过界,然后再第一时间在魏谦发火之前滑回安全线以后,讨好地表示自己只是闹着玩,并且会像没事人一样,和魏谦一本正经地说起其他的事。  

  魏之远把“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十六字方针发挥到了极致,简直就像一只在地上打了一百八十个洞的地鼠,随时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就探出头来呲牙一笑,没等魏谦拎起棒子砸下去,他又缩回去跑了,下次又不知什么时候、在哪里冒出来了。  

  小时候魏之远不听话,魏谦可以简单粗暴地拎起来揍他一顿,长大以后,虽然揍一顿是不现实了,但魏之远出国前那段日子,魏谦发现自己只要稍加冷淡,那男孩就能跟丢了魂一样,任凭搓揉。 

  眼下,魏谦已经肯定,这两个对付魏之远的方法都失灵了。

  而在他想好万一捅破了这层摇摇欲坠的窗户纸,该怎么收场这件事之前,魏谦不想冒险把事情弄糟。

  一时间,他只好先忍了,感觉自己每天都生活在随时随地“冒出来”的魏之远的十面埋伏下。

  

  而让他享受的是,自从魏之远回来以后,这个家终于像个家了。

  

  首先进屋能有个说话的人了,真正的交流和对话与敷衍或者礼貌性的闲聊是不一样的,哪怕再自我、再孤僻的人,也难以抵抗前者让人愉悦的魅力。

  小宝就做不到这一点,魏谦审美能力有限,真是十方色相潋滟生姿也挡不住观众是脸盲,小宝那个圈子里的事,他尽管出于对妹妹的关心,也有些兴趣,却总也分不清她挂在嘴边的那些人都是谁,而他平时做什么,和她也说不通。

  

  魏之远不同,魏谦发现,小远非常喜欢从定义层面上追根溯源地阐述自己对某些东西的看法,他的兴趣就是做各种网络和单机的游戏,刨去技术层面,魏之远热爱制定、或者抽象提炼游戏规则,他的思路极其清晰,善于模拟各种演变,和马春明有点异曲同工的意思。

  只是马春明表达不行,有的时候想到了,却说不到点子上,稍微跟不上他的思路就会变成鸡同鸭讲,魏之远好像比他多了一个与客户的智能交互平台。

  

  他回来以后,魏谦觉得过去一个月时间里,自己说的话比之前一年都多。

  到最后,他几乎已经习惯了魏之远在厨房切水果,自己靠在门边和他说话的日常了。

  

  能有一个舒缓放松、让人愉悦的家,是多少人可遇不可求的事。




    这已经不是一般的几句甜言蜜语的所谓的“撩闲”了,这完全是非常高段的攻心术。


    而在魏谦转变的过程中,有两个非常关键的步骤。

    一次是他在得知自己肺部有阴影——有可能是绝症的时候,在死亡阴影笼罩下,他的理智底线崩盘了,他第一次主动吻了魏之远。

    死都要死了,伦理算个球。

    另一次是他确定自己的肺部阴影有较大可能是良性,他能活下来,可在等待宣判的这段时间相当于死了一回,他非常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到底要什么,在意什么。

    于是他敞开接纳了魏之远。


 

    这两个人之间对彼此的需要和感情,并不是源于怜惜、美色和荷尔蒙的心动,而是——我心里有一个洞,而你恰好是缺失的那块拼图。

    这是深入骨髓甚至是灵魂的需要和救赎,是他们彼此最无可取代的部分。


    整个作品总体打分:85分。


    若说有什么不足的地方,首先是语言——毕竟《大哥》是P大中期的作品,已经有了嬉笑怒骂的幽默文风,但文字的精炼程度与后期的作品来说还是有距离,比如会在很近的段落里出现重复用词——这在后面的作品里是没有的。

    另一个是魏谦这个角色塑造得很好,而魏之远就相对来说单薄了很多。《 大哥》可以视为《杀破狼》的试水版本,类似的冲突和设定在《杀破狼》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进化,从而变得更加完美。

    毕竟,P大的兄友弟恭,父慈子孝,嗯,懂的。


评论(108)

热度(3063)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