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 《过门》 作者:Priest

    《过门》是我看的第九本P大的书。

    忘记在之前哪篇读书笔记里说过,P大书里的故事线非常丰满磅礴,相比起来感情线就单薄了不少,并且得出一个P大善于写故事但不善于写感情的结论——现在我恨不得把这句话团起来揉吧揉吧吃下去。

    特么谁说P大不擅长写感情的,她只是想不想写而已!

    如果说P大其他的书是主要写剧情,顺带写感情,那么《过门》就是主要写感情,剧情全是为感情线服务的。


    示警:本篇含剧透,如果不想被剧透就到此为止。先说结论:这本书好看,值得看,推荐!

    【】内为原文引用。


    《过门》这本书,剧情线比起P大其他的书来说,算是简单很多——没有飞天遁地、腾天潜渊的大能,没有烽火连天的战乱,没有潜伏在黑暗深渊里的犯罪者,没有弹指间一个星系数亿人口灰飞烟灭的反派,没有一眼万年的古老神祇。没有修仙、剑与符咒、真气与魔法、机甲与精神网,有的只是普普通通的人,普通的上学,高考,工作。不是特别有钱,也不是特别穷,堪堪中产而已。

    就像绝大多数的你我一样。

    因此,这个故事才显得格外真实,就像描述的是我们身边的故事,我们的故事。


    故事罕见地采用了倒叙的手法——我还是第一次在P大的文里看见倒叙。一出场就是分手多年的两人重逢——印象中P大的主角们都是不屈不挠排除万难一往情深的,这也是第一次在她的文里看见主角分手。

    登时一股浓浓的虐心狗血感扑面而来。

    然后时间线回到了两人相遇之初,高中校园里的前呼后拥风云人物与孤僻离群的天才转学生,原本不相交的两条线,直到生活硬生生把他们捏在了一起。

    窦寻有个不负责任的父母,忙这忙那就是不想在儿子身上分配一丁点的精力,于是他被托付到了徐西临家寄住。徐西临那样八面玲珑的一个人,硬是拉着窦寻把他带进了原本一边羡慕一边不屑一顾的高中群体生活里。

    原文有句话写得很好:



    【一开始,他只是有点依赖徐西临,因为别人都跟他泾渭分明,徐西临是唯一一颗滚过了“楚河汉界”的意外,他就像一扇窗户,开在了窦寻那堵与世隔绝的墙上,把窦寻一点一点地从他画地为牢的小圈子里带出来。】



    徐西临就像窦寻世界里的唯一一束光,或者是他内心的孤岛与外部世界唯一联系着的那个桥梁。从桥梁联通的那一刻起,他的孤岛开始繁花盛开,有了颜色与滋味。

    然后很顺理成章地,他爱上了这束光,对于这束光产生了强烈的占有欲与冲动。窦寻整个人都是一根棒槌,从思维到感情到表达方式。徐西临察觉后一开始是躲避的,但随着两个少年彼此相处日深,加上母亲骤然去世带来的冲击与软弱,徐西临的内心防线一下子松懈了,他握住了窦寻伸出的手。

    整一段感情变化的过程写得非常细腻动人,包括徐西临那一刻的软弱。其中窦寻告白的那段堪称经典。



【千篇一律的话说了好几遍以后,窦寻的嘴先一步背叛了大脑的指挥,自作主张地改了剧本,在徐西临耳边脱口说:“我爱你,我一辈子都爱你。”

    狗只能活十几岁。

    灰鹦鹉的寿命有五六十年。

    父母不可能跟你一辈子。

     “我一辈子都爱你。”

   这一句话中像是有两条闪电穿过徐西临的耳膜,惊天动地的那条是“一辈子”,细小的余震是“爱”,一起摧枯拉朽地席卷过他,这让他那仅存的理智孤掌难鸣,少年人的身体就再没有什么管束,徐西临按住窦寻的手骤然松了。】



    可在那个时候,同性恋在人们心中与精神病一样,是被鄙视的异类。徐西临对这份感情的躲闪和隐藏、窦寻的猜疑和倔强、亲人的不理解,种种种种堆积在一起,让这不为世所容的感情越发地岌岌可危。



【徐西临想过得随心潇洒,不愿意委屈自己,但又不敢完全的离经叛道,因为当惯了不用人操心的优等生,他像一只圈养的宠物,即便没有绳拴在脖子上,也不会自己叛逃到野外去。徐西临想两全其美,想要多方兼顾的大团圆,然而时至今日,他发现自己力有不逮——他想要窦寻,不想要同性恋。

 他想要那个陪着他一起走过这座房子聚聚散散的少年,不想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地戳脊梁骨骂变态。】




最后那根稻草来自窦寻自己,他在和徐西临的冷战中作了一个大死——在徐西临朋友的面前当众出柜。这等作死程度,在P家主角里首屈一指,无人可望其项背,直接后果就是整整十年的分手。


【他的少年时代离群孤愤,被徐西临一点一点地在上面染上诸多颜色,本以为会有个姹紫嫣红的结尾,可是才画了一半,他打破了调色盘,就要半途而废。窦寻也就像一副中途夭折的画,带着繁花似锦的半面妆,剩下一半荒芜着,更显得面目可憎起来。

  流走的光阴,逝去的生命,破碎的镜子,行将就木的爱情……都是无法挽回的,道歉不行,哭更不行。】

    


    十年里,两人天各一方。一个在商海沉沦挣扎,吃尽苦头打熬出一身筋骨;一个羁旅异国,学术有成。直到阴差阳错的命运让两人在顺风车上相遇。

    《过门》的前半段描写的是校园生活,后半段就直接进入了成年人的世界。如果你期待看到一本青春跳脱的校园题材的书,那么可能会有点失望——《过门》在校园生活部分,尤其是高中生活部分的描写并不算太出彩,可能是P大自己的精神世界已经是比较成熟了,很难原样呈现出无忧无虑的高中生状态;但大学阶段和后面的成年人世界部分就写得非常棒,把每一个商业模式的逻辑和选择,每一次感情的接触试探和揣测,都条分缕析地呈现出最细微的那一面。



【  他这辈子最不应该的,就是当年脆弱之下一时冲动,轻易答应了窦寻,像个没长成的小马,鲁莽地想趟水过河,趟了一半,发现前方举步维艰,恶水没过了头顶,被风浪吓破了胆子,只好仓皇逃走。

    而时过境迁,他发现河流彼岸始终是自己魂牵梦萦之处,有生之年,如果终于不能抵达,那这一边的草木繁芜、人事音书,全是寂寥如许,有什么意思呢?

    所以他无论如何想再走一次。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哪怕淹死在水中央。】



  在P大的主角们大多都是双商都很高的人,随便哪一对拿出来都可称之为光彩照人,唯独《过门》这两个主角各自一身毛病,先不论有软弱的一面以及八面玲珑得近乎油滑的徐西临,光说那一根筋、处处得罪人,情商低得可以跌穿地板的窦寻,恐怕是P大的主角里最不讨人喜欢的一位了。但我不认为这是角色没有塑造好——相反,窦寻塑造得很好,他的特点鲜明又无比真实,近乎毁灭性的不顾一切。

  很多人都能在这本书里看见自己的一部分,少年时对人群中心的那个明星同学的羡慕、不被理解的孤愤、求而不得的单恋、初次两情相悦的忐忑和甜蜜、分手的撕心裂肺。只是,并不是大家都能有破镜重圆的缘分和勇气,也很难过了十年后发现彼此 都还停留在原地。在这一点上,窦寻和徐西临算是圆了对很多人来说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P大的书里,最现实且沉重的两本应该就是《大哥》和《过门》了。如果说《大哥》写的是生活带来的无情风霜刀剑,那么《过门》写的就是少数族群在社会歧视中承担的压力与痛苦。一开始我不理解这本书为什么叫“过门”,直到看到这么一段话:



【 毫无预兆地,他心里回响起自己方才的话——我其实也很想带他出来的。

  他也想在钱夹里夹一张窦寻臭着脸的照片,生日年节的时候跟别人抱怨说“好烦,又得买礼物,一年四季都是情人节”,想拉着窦寻的手旁若无人地在学校里走一圈……

  田师姐说他没必要把自己逼太紧,可是徐西临不敢放松。

  因为他“女朋友”是个男的。

  在这个自由、民主、唐突、无礼、众口铄金……连国与国之间都企图用意识形态同化渗透对方的世界里,他不能用走宽宽大路的态度入窄门。】


    “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7章13-14节


    这道门太窄了,窄得必须抽筋拔骨去一层皮,历经千辛万苦才能勉强挤入。万幸的是,窦寻和徐西临两人在多年后还是重逢了,并且也成熟强大得可以不畏人言,能够面对并坚持真正的自己。

    P大很喜欢描写有孤勇的人,“虽千万人,吾往矣”——这句话在多本书里出现过,它是九死不悔的北冥君童如,是舍身守护天地的昆仑君,是手持割风刃的玄甲,是少数族群挺胸直面社会的歧视与不公。


    【同性恋敬健康和自由。】


    敬佩窦寻和徐西临的勇气。

    愿总有一天,他们不再需要这份勇气。



    整体综合评分:83分


    另外,推荐机智的细胞群的过门剧情歌《飞光》,很棒,尤其是徐进去世的那段,听得我泪目了。点击这里打开


评论(60)

热度(2308)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