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天官赐福]《流光》(双玄)

    原著向,无车有糖和小软刀。

    祝食用愉快。

    

    【一】

    

    博古镇,社火节。

    

    一群奇装异服、浓墨重彩的表演者沿着镇子里最大的一条街道缓缓前行,在街道两旁的围观群众的注视下,一边挪动一边用尾音拖长的独特唱腔演绎着些神仙妖怪、才子佳人的传统地方戏,人群里不是爆发出喝彩声和叫好声。

    虽然戏文每年都是那些,但这寒露前夜的独特社火表演也着实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每年的社火节博古镇都格外热闹。

    今年好像不仅是热闹,简直是喧闹了。街道某处突然爆发出一声愤怒的叱骂声,那一处的人潮仿佛被捅了的马蜂窝一般瞬间骚动起来,人流沿着街道扩散,似乎有人在跑,又有一群人叫嚷着在后面紧追不舍。

    

    离街道不远处有一个地藏王庙,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年怀里鼓囊囊地揣着个什么东西,气喘吁吁地跑进来,一把掀起供桌上的帷布就准备往下钻,突然整个人仿佛被点了穴一般僵住了——只见桌下狭小的空间里,一个黄色纱衣的小丫头抱膝蹲坐在那里,被突如其来的闯入者惊得瞪圆了眼睛。

    外面脚步纷杂,显然追赶者已不远。少年来不及细想,猫一般地飞快地弓身钻进供桌下,伸手把帷布拉好并让它不再晃动。黄衣少女轻启双唇似乎想询问,少年闪电般地捂住她的嘴,不让她发出一点声音。

    供桌下的空间狭小,两个孩子的身躯被迫靠在一起,少年只觉得紧贴着的躯体柔软而温暖,对方呼吸时的湿热气流一下下地喷在自己手背上,麻痒一片。偏偏桌下被帷布遮挡住了大部分的光线,所有东西在黑暗中影影绰绰得只剩模糊的轮廓,视觉的缺失却放大了其余的感官的敏锐度。少年第一次跟女孩子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所有皮肤碰触到的地方像是有电流窜过,又像是有火团在灼烧,耳膜里充斥着压抑的呼吸声和如擂鼓一般的心跳声,有一股清淡好闻的衣服熏香味萦绕在鼻端。

    能用得起衣服熏香,这应该是个大户人家的小姐吧。少年空白一片的脑海里,莫名其妙地跑出了这么一个念头。

    脚步声追至庙门口,门板吱呀一声响,似乎有人推开了半掩的木门往里瞄了一眼,有个男声说:“这里也没人。”

    “娘的,小毛贼跑的倒是挺快。继续追!”另一把粗哑一点的男声啐了一口,恶狠狠地说道。脚步声由近及远地跑开了,外面恢复了安静,只剩远处社火游行的锣鼓声和人群喧嚣叫好声。

    

    少年紧张地支起耳朵倾听外面的动静,确认那些人已经走远了,暗暗松了一口气。突然手背上被轻轻点了两下,他这才想起自己还一直捂着人家的嘴,又羞又窘,却不敢露怯,只得硬撑着把声音压低,装出冰冷酷厉的样子道:“我现在放开你,你不能喊叫,否则……否则要你的好看。知道么?”

    黄衣少女连连点头,待少年松开手,她长舒一口气,轻轻把帷布挑起一角,探出去半截身子。少年以为她会就此离开,没想到她左右望了望,便把头缩了回来,笑嘻嘻地说:“不用怕,他们都走远了,你可以出来了。”

    “我才没有怕,我……”少年似乎想辩解,却自知辩词苍白无力,索性作罢,“你不怕我?”

    黄衣少女轻轻地摇头。她的头发左右扎成双髻,上面垂着的穗子随着她的摆头而甩动,娇俏无比。她眨眨眼:“我为什么要怕你?”

    少年摸了摸鼻子,发现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好在黄衣少女也不是真的想得到答案。帷布被她挑起了一边,光线带着新鲜空气扑进来驱逐走了混沌的黑暗。她坐在光的入口,那点光线似乎全被拢在那双带笑的眉眼里,抱着膝盖歪着头看着少年:“我跟家人来博古镇玩,现在是在躲我哥,你又是在躲谁?他们为什么在找你?”

    “…………”

    少年沉默不答,警惕地把怀里的那样东西抱得更紧。

    黄衣少女瞄了他一眼,凑过来好奇地看着他怀里的物事:“就是为了这个么?这是你偷的?”

    “偷”这个字似乎刺激到了少年。他的脸色红了又白,强自淡定地道:“我……我现在急用钱,从陈老板的店铺里借了这个。等换了钱买了药,给我娘治好病,我会努力赚钱还给陈老板的。所以不是偷,只是,只是借用……”

    他的声音越来越低,说到后面头似乎有千钧之重,被自尊与自我鄙视压得低垂了下去,一不留神怀里的那样东西被黄衣少女抽了过去。

    “你妈妈病了,需要钱?很多钱?”少女捧着那个东西对光看着,那是一个花瓶,看起来挺古朴的。

    少年沉默地点点头。

    “可是……这个不值钱啊。”黄衣少女把花瓶递回给少年,指着瓶底的某处,“这是一个仿品,你看这个徽记,是仿这个的手工艺人的私窑印章。这个我们家有好几个,我不会认错的,这花瓶最多就值个二两银子,不能更多了。”

    借着桌底昏暗的光线,顺着黄衣少女羊脂白玉一般的手指望去,瓶底那处确实有一个细小的徽记。虽然少年不懂古董鉴定,但他直觉知道黄衣少女所言非虚。一想到自己费了那么大功夫,豁出脸面和尊严不要,第一次做贼却只落得这个收获,而母亲此刻还躺在床上等着他带药回去,少年颓然坐倒,所有的力气都从四肢流失。

    读书有什么用,圣人教诲有什么用。

    一个铜板都换不回来的话,那些书本与废纸又有什么差异?

    黄衣少女觑着他血色尽失的脸,挠了挠头,飞快地做了个决定。她抬手摘下脖子上挂着的链子,从胸口贴身衣物里拉出一块金灿灿的长命锁,塞到少年的手里:“拿着,这个是纯金打造的,应该能卖不少钱。”

    黄金锁带着少女贴身的体温,落在少年掌心仿佛一块烧红的碳一般,惊得他差点跳了起来:“你你你,你这是……?!!”

    黄衣少女满不在乎地嘻嘻一笑:“相逢即缘分。既然你我有缘,小金属片而已,身外物无所谓,转头我跟我哥哥说我弄丢了就行了。啊对了,”她弯腰捡起那个仿品花瓶,“这个我拿着,帮你把那些人引开,你趁机赶紧走吧,免得他们回头再来找上你。”

    她行动力惊人,说着就提起裙摆从供桌下钻出来,少年连忙跟着也爬出供桌:“哎你等等!”

    黄衣少女驻足回头。

    少年原本想说这东西太贵重了我不能收,也想说这女子贴身锁牌有特殊意义,你怎么可以随便给一个不相识的男子。可是指间握着金灿灿沉甸甸的,不仅是一块锁牌,还是他母亲活命的希望。他紧紧捏着那个金属片,话语在舌尖滚动三番,艰难地说出来时已变成了另一番样子:“我……还未请教姑娘的芳名。”

    黄衣少女道:“我叫师……师,呃,”她突然想起哥哥对于在外不能暴露名字的叮嘱,临时刹住了车,正挖空心思想着要编个什么名字好,少年却误会了,郑重地一揖到地:“在下贺玄,谢过诗诗姑娘的救命之恩。姑娘的大恩大德,他日相逢必当报答。”

    黄衣少女愣了一下,话已至此也懒得去澄清这里面的误会,转过身潇洒地挥挥手,走了。

    贺玄目送她的背影向小庙的门口走去。少女的头发左右两边梳起,露出白皙的脖颈,在脑后发际线的绒绒碎发之下的脖子后方有一颗殷红的小痣。地藏王庙里采光不良,光线从门口洒进来,在地上铺成长长的光带。她走到门口,站在一团光中回头望着贺玄轻轻一笑,接着身影消失在门外。

    那个场景深深地烙印在他的眼底,之后很多年都没有忘记。

    

    【二】

    

    后来很多年过去了,贺玄一直没有找到当初一面之缘的诗诗姑娘。

    他把黄金锁牌当了不少钱回来,买了药救治了奄奄一息的母亲;他后来仕途坎坷,亲人受辱,他去理论却白白受了一场牢狱之灾,等出来时已经家破人亡了。连弃笔从商,好不容易做生意小有所成之时,却生生被大商户联合欺压,所赚的钱被搜刮干净,还欠了不少债。

    

    “还好,这个还是留下来了……”

    贺玄坐在博古镇郊偏远的一处破败宅院门口,手里摩挲着一块精美的黄金锁牌。这还是他做生意赚到第一笔钱时,费尽周折才从当年的当铺里高价赎回了这块锁牌——所幸由于是锁牌精美,当铺老板也一直没出手,才给了他一个赎回的机会。

    这些年来,这个锁牌一直陪着他,代表着这险恶冷漠的世间里他曾被赠与的唯一一缕光明与善意。他熟悉上面的每一个花纹,闭上眼睛都能描绘出锁牌的模样:正面是一朵小巧精致的花型徽章,有可能是来自某个家族的家徽,可惜他寻访多年,都找不到这个家徽的出处;背面是锁牌主人的生辰八字。

    不知当年的诗诗姑娘是否因为年纪太小而不清楚,女子赠与带着生辰八字的礼物,就意味着缘定今生的亲密约定。相同的生辰八字,令他一度觉得这是冥冥之中的一线缘分,不过他并不敢妄想什么,只想找到这位与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诗诗姑娘,归还锁牌并当面再说一次谢谢。

    可惜……似乎没机会了。

    贺玄仰头喝干坛中最后一滴酒,来不及吞咽的酒液顺着嘴角流下,洇湿了他的衣襟。他的身边躺着七八个已经空荡荡的酒坛,在星光下黝黑的釉质酒坛仿佛某种巨大而冰冷的甲壳虫尸体。

    酒气氤氲了他的原本深邃锋利的眉眼。他用力地向后一靠,脑袋与木门相撞发出咚地一声闷响,在黑夜里传出很远。门后是他们贺家的老宅,他从小长大的地方,他一家人的回忆所寄托之地——可由于地契被骗取,过了今天,这宅子就不再是他的了。

    

    有一把尖细的声音从地下传出,缥缈阴冷得让这深秋的夜晚又冷上了几分:

    “你将不得好死。”

    “你会永失所爱。”

    贺玄仰头哈哈大笑,如癫如狂。这号称是白话真仙的妖怪缠了他很多年了,硬生生缠得他家破人亡、一贫如洗。如今他孑然一身,居然还不肯放过他。

    他拿起一个空酒坛往声音来源处砸去:“滚!我命由我不由天!如果我做了鬼,第一件事就是吃了你!”

    酒坛迸裂的声音撕破冰冷黑夜的寂静,惊飞了一群林中浅眠的雀鸟。远处镇上张灯结彩,又是一年一度的社火游行。

    贺玄惨笑数声,把黄金锁牌紧紧攥在手里,握住了身边的剑。

    

    

    离博古镇数百里的另一个镇上,镇上最高的楼台华丽气派,“倾酒台”三字牌匾高悬其上,此时灯火通明,好不热闹。一个眼角含笑、顾盼生姿的白衣年轻人倚在楼台边缘的栏杆上,如玉的脸颊上因酒气而染上薄薄一层绯红。

    他的伙伴在里面唤他:“青玄你在磨蹭什么呢?到你了!还不过来?”

    那个叫师青玄的年轻人哈哈一笑:“急啥呀你们这些俗人,良辰美景不可错过,待我邀个明月给你们看看。”

    他懒洋洋地把酒杯举向天空,可此刻夜空里繁星闪烁,带着秋天特有的晴爽,偏偏没有月亮。

    师青玄喃喃地说:“咦,月亮呢?”

    仿佛是回应他这句话,夜空中响起几声沉闷的雷声,接着就有雨点坠下。

    “晴空打雷,莫不是有人要渡劫飞升了?”

    

    

    沉闷的雷声和淅淅沥沥的雨声掩盖了兵刀的砍伐碰撞声。贺玄站在满地的尸体中,浑身是血,有他自己的也有对方的,手中长剑因为砍伐太多而已经卷刃。

    地上都是他的仇人,他筹划许久,终于完成了暌违多年的复仇。冰冷的雨水不断地落下,带走他伤口里的血液,以及身上残余的体温。

    奇怪的是,明明全身多处贯穿伤,他却完全感觉不到疼,只觉得……冷。很冷,刺骨的冰冷。

    他呼出最后一口气,嘴角艰难地扯起一个微笑:“诗诗姑娘,看来我们今生是无缘再相见了……”

    黄金锁牌从他无力的手心里坠下,跌在脚边的一滩血水中。

    远处,一道贯穿天地的闪电劈下。

    

    倾酒台上,师青玄愣怔地面对迎面劈来的那道雪亮电光,睁大了眼。

    

    博古镇上,贺玄在一片黑暗中倒在冰冷的血水里,闭上了眼。

    

    寒露前夜。

    

    

    

    

    【三】

    

    仙京。

    

    “明兄,在么,在么,明兄明兄,在么,在么,明兄在么,明兄,在么在么,明兄,出来玩么,明兄,明兄,在么,明兄,出来玩么,明兄,要女装么,明兄,在么在么,明兄,出来玩么,明兄明兄明兄……”

    贺玄头痛欲裂地捏了捏眉心,却无法驱赶走这比蝉鸣还烦人的贯脑魔音。

    他原本以为铜炉山十二年的淬炼,作为当世之绝的他早已无所畏惧,面对山崩地裂都可等闲视之,世上不会再有能让他变色之物。

    显然,是自己太天真了!

    从他隐匿鬼气、偷梁换柱地潜伏入仙京已经有好几年了,凭借多年数百个分身所收集的信息,他给自己弄了个地师明仪的身份,并极有耐心地接近自己的目标。

    不动声色地看着他横霸三界、信徒遍地、风头无两,随意一挥手就是十万功德。

    水师,师无渡。

    

    他原本打算默不作声地潜伏下来再伺机而动,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从他以明仪的身份“飞升”进仙京后没多久,师青玄就如甩不掉的牛皮糖一样紧紧地黏住了他。他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把前世今生所有的耐心尽数取出,全部用于应付师青玄。

    起初他还视此为意外之喜,有那个人的弟弟这层关系便可以更轻易地接近水师,可师青玄的威力远超他的想象。从一开始只是缠着他说话,后来发展成每次下人界都必定拉上他作陪,并且还胡搅蛮缠死缠烂打地要求他也化女相陪着。

    什么“最好的朋友”,照这个烦人程度也没谁可以容忍你了吧!贺玄默默地把额角爆起的青筋压回去,冷冷地说:“什么事?”

    “明兄,今天下界是上元节,特别有意思,听说会有全新的花灯一条街,我们也下去约会吧。”师青玄手背在身后,笑容可掬地说,眼睛眯起来,活像一只不怀好意的猫咪。

    “……然后呢?”

    “然后,当然是,”师青玄浮夸地把从身后掏出一黑一白两套长裙,献宝般地举起来,“我们一起女装啊!”

    贺玄的眼角抽搐了一下。他就知道,师青玄眯眯眼笑肯定没好事,果然!

    

    每次看见师青玄,贺玄都不明白这个人的脑子里都装了些什么,好好的风师,为什么竟然偏爱化女相。

    然后,他也越来越不清楚自己的脑子里面装了什么,好好的一个黑水玄鬼,史上最大卧底,为什么总是推辞不了陪风师化女相。

    此刻,一黑一白两位女冠穿行于人界都城的灯光夜市里,出众的容姿引发路人频频回首。师青玄脸上写满了春风得意,贺玄却满心的烦躁。

    一半是对师青玄,一半是对自己。

    “明兄明兄,你看那个,那个!”

    师青玄指着路边某处雀跃地说,那是一个卖糖葫芦的小贩,红艳艳的糖葫芦插在架子上,在夜市灯光下,裹着的那层晶莹剔透的糖衣仿若红宝石般熠熠生辉。

    “……你都多少岁了,还吃糖葫芦?”贺玄不耐烦地看了一眼师青玄脸上满满的“想要”的神情,觉得这个人真是没救了,连这种人都能当仙人的天庭也没救了。他瞪了师青玄一眼,绷着脸甩给卖家两文钱,从架子上抽了一支最大最饱满的糖葫芦,嫌弃般地递过去:“喏,拿着。”

    “…………”

    师青玄眼角弯起,没接,而是直接就着贺玄的手,咬下一颗裹着糖衣的山楂。皓白的牙齿轻轻叼着红润饱满的山楂,淡粉的舌头一卷,就进了柔软的嘴唇里。贺玄只扫了一眼,突然一阵莫名的口干舌燥,似乎还感受到了早已不存在的心跳。

    自己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贺玄心想,忍不住更加地烦躁。

    师青玄嘴里含着山楂,声音听起来有些含糊:“唔,好吃!明兄你总是这样,嘴上说我,实际上还是会帮我。明兄你对我真好!”

    ……够了。

    贺玄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他斜睨了师青玄一眼,冷淡地说:“嘴角,沾到东西了。”

    “有么?哪里?”

    师青玄伸舌头把嘴唇舔了一遍,没找到嘴角的那处糖渣,只舔得嘴唇泛起一层润泽水光,看得贺玄愈加烦躁。他懒得再跟这人说话,直接伸手从他脸颊上揩下那粒糖渣。

    师青玄捉住他的手,凑到眼前看了看:“哦,果然沾上糖了。”说着伸出舌头舔了舔贺玄的手指,把那粒糖也卷进了嘴里。

    湿热温软的舌头轻巧地从敏感的指尖刷过,舌面有些粗糙,留下一点水痕,仿佛一道电流从指尖刷过腰椎,又流向四肢百骸。贺玄后退一步皱起眉:“你干什么!”

    师青玄砸吧着嘴,眼神里写满了你怎么那么小气:“怎么,一点糖都要跟我抢么?明兄你真幼稚。”

    贺玄:“…………”

    这么白痴的弟弟,师无渡是怎么养出来的?

    “好嘛好嘛,一点糖就别争了,明兄你想吃的话还有很多啊。”师青玄抽出贺玄手上的那串糖葫芦,举到他面前,“啊——”

    贺玄冷淡地把脸扭到一边去:“不吃。”

    “唉,明兄你真别扭。”师青玄叹了一口气,从棍子上又叼下一颗糖葫芦,突然捏住贺玄的下巴把他的脸扭过来,咬着山楂覆盖了上去。

    贺玄猝不及防地,一颗圆圆的东西被柔软的舌头顶进了嘴里,酸甜果香混合着一点师青玄的气息在口腔里漾开。他前世今生加起来都没和人如此亲近过,整个人都石化了。

    师青玄一招得逞,大笑着跑开:“真的很好吃,明兄我没骗你!”

    …………

    贺玄面无表情地嚼碎了山楂,不得不承认,味道确实不错。

    

    夜市人流如织,也没什么人留意路边一黑一白两个女子一触即放的亲密举动。大概是化了女相后打开了某种顾忌,师青玄的举止比平日亲密了很多,挽着贺玄的手穿梭于一个个的灯谜摊位。

    贺玄被拉拉扯扯得浑身不自在,觑了个空档不动声色地把手抽回来:“就算是两个女子,也没有这样挽手前行的,不像样。”

    师青玄眼睛一转:“原来明兄你是在意这个,那么……”

    他的身高突然变高,声音也低沉了下来。趁着他们所在的僻静角落没人注意,师青玄瞬间变回了男相,白衣翩翩潇洒无比,伸手撑住一侧的墙壁,把女相的贺玄关在他的手臂与墙壁的狭小空间里,居高临下地低着头笑嘻嘻道:“那,这样可以了吧,小美人儿?”

    “……你说谁?”

    师青玄的笑音未落,贺玄的身量陡然拔高,也是恢复了男相外表,冷冷地与男相的风师大人四目平视。

    面对贺玄的瞪视,师青玄满不在乎地咧嘴一笑:“这样,也行。”他往前凑近,一步的距离瞬间又化回了女相,亲密地搂着贺玄的手臂。贺玄只觉得温软的女子胸脯紧贴着自己的手臂,一时无处着手,推也不是不推也不是,愤然低吼:“师青玄!你有病啊!”

    “哈哈哈哈!”

    师青玄开心地大笑,伸手指在贺玄的脸颊上戳了一戳:“努力了一晚上,你的面具总算裂开了!哎明兄,你现在的表情可生动了,比总板着一张死人脸要好多了!”

    笑声中,他一步迈出,变成了俊朗的男相,招招手示意贺玄跟上,转身就走。

    穿过小巷,便是穿城而过的清水河边。湍湍河水在夜色里静静流淌,河面上漂浮着无数祈愿水灯,天上星空倒映在水中,远处的灯火星光交融辉映,竟然难分你我。

    人间没有星河,但他们自己制造了星河。

    “去年上元节我经过这里,对这里的美景印象深刻,所以无论如何也想让你来看看。”

    “为什么?”

    “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啊。”

    贺玄一言不发地转过头。师青玄对于他的沉默寡言早已习以为常,笑嘻嘻地说:“明兄,你要不要也放个祈愿水灯?”

    “……不必。”

    我命由我不由天,哪里需要什么祈愿。

    “真的不用?难得来一趟。”

    “民间的祈愿向来是由神官来完成,”贺玄淡淡地说,嘴角忍不住微微翘起,“你一个神官凑什么热闹,谁会来完成你的祈愿?”

    “对哦,这些水灯都是向我哥水师祈愿的,我要找他祈愿哪还用放什么灯啊,回去直接跟他说就好了。”他伸了个懒腰,“而且我也没什么好祈愿的,我哥一切顺利,我最好的朋友就在我身边,若这样的日子能一辈子过下去就好了。”

    贺玄看了师青玄一眼:“为什么是我?”

    当年“明仪”飞升上天庭后,他原本的计划是不引人注目地隐藏在人群角落里,仙京里神官们熙熙攘攘,没什么会注意一个籍籍无名的地师。

    可惜这个计划没顺利多久,他就被师青玄从角落里揪了出来,还到哪里都粘着他,从此被迫站在众人的视线下,与这人缘极好的风师大人成双出入。

    “因为我喜欢你啊。”师青玄侧头一笑,眼里倒映着浩渺星河,“虽然你不爱说话,但我知道你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人。而且我一看到你就觉得特别亲切,大概是我们注定有缘吧。”

    “…………”

    

    夜风轻拂,白衣仙人衣袖翩飞,昭昭郎朗,又仿若琉璃般剔透,恍惚中能看到里面透出的光芒,连周边的夜色都褪了几分。那是坦坦荡荡、毫无保留的信任。

    在他生死两辈子,无论是尔虞我诈的人间、彼此吞噬的鬼界还是攀高踩低的天庭,都没有人能给与他这样澄澈坦荡的信任。

    贺玄觉得有东西像温水一般暖洋洋地充溢他的胸口,窝心熨帖,却烫得他的胸口微微疼缩了起来。

    ……白痴。

    若你不是那个人的弟弟就好了。

    若你不是你,我不是我,我们说不定能做真正的朋友。

    不过若是如此,我们恐怕也不会认识了。

    

    “不过如果我们都不打算放祈愿灯,明兄我就请你喝点什么吧。”师青玄从口袋里掏出钱袋子,转身往路边的摊贩走去。

    有个什么物件随着他的动作从口袋里掉出来,在夜色里光芒一闪,在他身后砸出一声金属落地的清脆振鸣。

    “你掉东西了。”贺玄上前捡起那东西,是一个精巧的长命锁牌。

    ……长命锁。贺玄不由得想起当年的诗诗姑娘和她那块黄金锁牌。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已经记不清诗诗姑娘的模样,只记得当时她被光拢着的身影。

    也不知诗诗姑娘是否还在人世,又长成了什么样子。

    

    “哎,原来是这个,我都差点忘记了。”师青玄敲敲脑袋,“这是我哥给我弄的,他也有一个,说是由两块兄弟金精打造,可以互相呼应。我小时候弄丢过一个长命锁,被我哥骂了好多年。”

    贺玄把长命锁递给师青玄,目光无意中落在锁牌上,整个人如遭雷击,僵立不能动。

    那是一个他曾摩挲过成千上万遍、闭着眼睛也能画出来的花型徽记。不用看,他也知道锁牌背后的生辰八字是什么——为了交换命格,相同的生辰八字是一个必备条件。

    他手持锁牌的手轻轻颤抖:“你……当年的长命锁是怎么不见的?”

    师青玄没有注意到他的异样,接过锁牌试着往头上挂:“太久之前的事,早记不清了,好像是和我哥去哪里玩的时候,碰上一个小孩,我当时觉得特别有缘,正巧他遇到了点事,我就送给他了。”

    可能是因为他束着发冠,链子无法顺利地挂在脖子上,他不由得求救地望向贺玄:“明兄,帮我。”

    贺玄只觉得方才在胸膛里洋溢的暖水瞬间全部冻成了冰碴,刺透五脏六腑。他深深吸了一口气,用勉力维持的清明接过锁牌,站在师青玄身后。师青玄大喜过望:“如果回去被我哥发现我没戴这东西,肯定会被骂死,还好有你帮我。”

    他背对着贺玄撩起如墨长发,露出一截白皙修长的脖子。

    发际线下的脖子后方,一颗殷红的小痣触目惊心。

    

    

    

    

    

    【四】

    

    贺玄一直觉得,命运这东西铁了心是故意要跟他过不去。

    比如,他明明读书考试都很好,却因得罪了上面的人,而好几年榜上无名。

    比如,他家人冤死,他却求告无门。

    比如,他做生意稍有起色,却被其他大商户联合打压,一贫如洗。

    比如,他含着一口怨气成了鬼,才知道他活着时被白话真仙纠缠而遭遇的种种厄运,全因被人偷换了命格。而他,本来是可以飞升的。

    比如,他筹谋多年,好不容易手刃了仇人,却并没有得到想象中的畅快感。

    比如,他本最应憎恶的人,却成了他生命里唯一的一束光。

    比如,他刚才亲手把那束光,硬生生地熄灭在自己眼前。

    

    黑水岛。

    

    贺玄半身染血,一手提着师无渡双目圆睁的头颅,居高临下地看着瘫坐在地上的师青玄:“你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你是骂我?打我?跳起来跟我拼命?贺玄想象着即将扑面而来的唾骂,从自虐中找到了一丝近乎疯狂的快感。

    师青玄目光呆滞盯着地上被血水浸透的两把破碎的扇子,许久,讷讷地道:“……我想死。”

    贺玄面色一沉,攥紧拳头,半晌才冷冷地道:“你想的倒美。”他上前恶狠狠地捏起师青玄的下巴,迫使他失去焦距的无神眼睛抬起。

    “你的命是我的,我让你死,你才能死!”

    他一把拽断锁着师青玄手臂的铁链,扯着他的头发把他拖行至幽冥水府的另一处空屋子里,推开门如对待一只破布娃娃般地把师青玄扔进去,挥手招来一只小鬼:“给他弄点吃的,看紧点。”

    

    等你恢复体力了,反应过来了,你就会来找我叫骂了吧?

    

    第二天,小鬼来报:“囚犯滴水未战,粒米未动。”

    第三天,小鬼来报:“囚犯滴水未战,粒米未动。”

    第四天,小鬼来报:“囚犯滴水未战,粒米未动。”

    第五天,小鬼来报:“囚犯滴水……”

    “废物!”贺玄忍无可忍,一脚踹翻颤颤兢兢的小鬼,无视它在地上拼命磕头乞怜的模样,几步来到关押师青玄的房间。

    说是关押其实不准确,哪怕是大门敞开,师青玄也不会从这里出去。

    当年儒雅风流、神采飞扬的风师大人此刻满身血污地委顿于地,几天前被扔进去时什么姿势,现在就依然是什么姿势。因为脱水,整个人已经憔悴得落了型,脸颊凹陷,嘴唇干裂渗血,半睁的双眼里空洞一片。

    旁边放着一碗小鬼送来的白粥,显然放了很久,粥已冰冷。

    

    贺玄一把揪住师青玄的衣襟,把他从地上半拖起来:“你又想耍什么花招么?想跟谁撒娇?”

    师青玄的头无力地歪到一边。若不是尚能感受到隐约的脉搏,现在的他已与尸体无异。

    贺玄只觉得有一把莫名的邪火从脚底蹿起,把他整个人烧了个通透。他暴躁地捏开师青玄的下巴,端起白粥粗暴地灌进去。

    水混合着煮烂的米粒从嘴角撒落在衣襟上,有些被吸入了气管,师青玄剧烈地呛咳呕吐起来。

    贺玄看得仔细,没有一丝吞咽动作。这是已经没有了任何求生欲望的表现。

    现在的师青玄,灵魂已不在,空余一具了无生趣的躯壳。

    他一松手,师青玄软软无力地滑下,倒在自己方才呕出的秽物里,静静伏着不动。

    

    贺玄咬牙冷笑:“想死?没那么容易!”

    他嫌弃地看了地上那滩恶心的呕吐物,打了个响指招来几个小鬼。很快,一个盛满温水的浴桶就被放置在房间里。

    贺玄从地上拖起师青玄,几下子就把他身上破烂的白色道袍扯成了碎片。身躯骤然全裸暴露在空气中似乎也并不能唤醒师青玄的神志,他依旧无神呆滞地躺着,白皙细瘦的身躯如同被玩坏的人偶般任人摆布。贺玄眼神暗了暗,一把抱起师青玄投入浴桶。

    温热的水淹没到了他的肩膀,在水温的作用下,师青玄憔悴苍白的皮肤似乎也恢复了一点血色。蒸汽氤氲,漆黑的长发在水里散开,如同从水底绽放开的花。

    灰尘和血泥被洗去,又恢复成那个白瓷一般娇嫩的人。

    贺玄不由得想起当年在天京时,风师大人是最讲究形象的神官了。各式白色的道袍永远一尘不染,昂贵的衣料上暗纹上的光泽会随皱褶而流动;眉间朱砂总是要缠着贺玄由他亲笔点上,发型也是。

    他跟在师青玄身边这么多年,居然也被迫变成了一个编发高手。

    虚假的友谊,却是真实的开心。

    那样的日子过得多了,差点忘记那只是泡影,现在才是现实。

    此刻,他坐在浴桶旁,有一搭没一搭地把玩着师青玄垂在浴桶外侧的一缕头发,突然来了兴致想重拾编发手艺。

    想到就做,不过手边还差一把梳子。他把手上的毛巾往师青玄肩膀上一搭,扫了一眼愣怔如木偶的师青玄,就起身去隔壁找梳子了。

    

    幽冥水府平日里空置,找把梳子也不是易事。贺玄找了好几个房间,翻箱倒柜总算找到了那把被搁置已久的梳子,想着任自己摆布编发的师青玄,贺玄的心情莫名地好了一些,兴冲冲地走回来,推开门的瞬间瞳孔骤缩!

    浴桶上方,并没有看见师青玄那个倚靠在桶沿上的脑袋。

    那一瞬间,贺玄脑袋里转过了好几个念头,难道是逃跑了?被谁救走了?

    他快步上前查看,却发现师青玄细瘦白皙的身体连头一起沉在水下一动不动,水面飘着几缕黑发。

    贺玄已经无暇顾及师青玄是无知觉中脱力滑下,还是恢复了神志刻意寻死。他一把拍向木桶,桶壁登时四分五裂,水哗地一声四散开来,师青玄的身躯掉了出来。

    “师青玄!”贺玄急急跪下,一把拉起师青玄,伸手一探,心却凉了半截。

    没有呼吸,没有脉搏。

    你怎么可以死,你怎么敢不经过我同意就去死!

    他掰开师青玄的下巴,强行往里面渡气和法力,然后双手在他胸膛用力按压数下,再渡气,再按压。

    贺玄眼眶通红,额头青筋绷起,已经无暇去顾忌唇舌接触的触感了。他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为什么要拼命救回这个血海深仇的仇人。

    他只知道,他不能接受师青玄就这样死在他眼前。

    你的命是我的!你是我的!

    不准死!不准死!!不准死!!!

    

    良久,师青玄突然浑身抽搐了一下,用力呛咳出一口水,接着胸膛微微起伏。虽然依然没有意识,但已经恢复了呼吸。

    贺玄突然觉得所有力气都从四肢被抽走了,他无力瘫坐在一边,脱下自己的外套盖在师青玄的身体上,颤抖着吐出一口气,把头深深地埋进掌里。

    最后一缕落日的光线从窗口消逝,黑暗笼罩。

    

    

    

    

    

    【五】

    

    师青玄骤然睁开眼。

    周围一片黑暗,头顶上方的屋顶破了一个大洞,透出被稀薄的云丝半遮半掩下的欲语还休的闪烁星子。可惜美景无人赏,身边群丐的呼噜声此起彼伏。

    他茫然地呆愣了半晌,一身冷汗,心跳如擂鼓,数个呼吸之后,飞散的神魂才一缕缕回归本体,慢慢地坐起,手指插在凌乱的发间,一时有点没有搞明白现在在哪里。

    方才他明明还在仙京里,拉着最好的朋友地师明仪各个仙府乱窜,被哥哥逮住训斥了一番,灵文和裴茗还在旁边幸灾乐祸地看戏。

    所以他现在只是突然掉进了一场梦境对么。师无渡的头颅,喷溅的鲜血,黑水玄鬼,这些……都是梦对么。

    师青玄用力的闭上眼,却并没有如愿回到仙京的神武大街上。他颓然地睁开,从垫着的草席下摸出一块残破瓦片,瓦片的一边是锋利的断茬。他伸出左手,手臂上密密麻麻地横着无数道深深浅浅的伤痕。他浑不在意,随意找了一处用瓦片断口用力一划,尖锐的疼痛刺穿了麻木的神经,令他不由自主地弓起背咬紧牙,半晌才长长缓缓地喘了一口气。伴随着随鲜血涌出,一道新的狰狞伤口叠加在手臂上。

    原来,这里才是现实啊。

    

    他叹了口气,把瓦片放回草席下面,拖着瘸腿站起来跨过数个睡得横七竖八的乞丐的身体,在这个贫民窟的破庙的一个背风的角落里找到了老大爷,给他掖了掖被子。

    直到此时,那些断断续续碎片般的记忆才慢慢在他脑子里苏醒过来。

    

    师青玄记不清自己是怎么从黑水岛出来的。

    好像是有人带着他经过了很多地方,最后来到了一个很大的城池,把他安置在熙熙攘攘的路边。

    有些人来,有些人走,有些人围观,有些人跟他说话。

    当他有了破碎的意识的时候,他已经在皇城的乞丐窝里了。捡到他的老大爷一直在唉声叹气,觉得自己是捡回来一个吃闲饭的傻子,又不放心他,去哪里乞讨都带着他,讨到的食物煮成浓稠一锅,一勺勺地喂给他。

    

    那段日子他过得浑浑噩噩,明明很久以前的事情都能历历在目,唯独那些日子的一切都像是隔着层纱,又好像在河的这边,隔着层层白雾看河对岸。

    那些画面入了他的眼睛,他看见了,却理解不了。也无法区分是现实还是幻觉。

    

    所以他一直无法确定,当时师无渡的头颅是睁着眼睛的,还是闭着眼睛的。

    以及贺玄抱住他,滴在肩膀的滚烫液体,通红的眼眶,到底是不是真实的。

    

    后来,那个老大爷病了,连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师青玄撑着逐渐清醒的神智,第一次一个人坐在街边乞讨,在夜幕降临前把食物带回来。

    师青玄觉得自己非常坚强,他没有哭,没有疯。他把所有感知和回忆都封闭起来,全神贯注只盯着脚尖前一寸之地,不往前看,更不回头看。只想着明天怎么弄到食物和药,让老大爷活下来。甚至因为护着老大爷而被另一伙抢地盘的人打断一条腿,他都觉得没什么。

    他很快和这些乞丐混熟了,和人说话,开玩笑,打架,吃饭,睡觉。

    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只是没有了哥哥,没有了好朋友而已。

    只是每个晚上都睡不着觉,一闭眼就会从梦中惊醒,而已。

    

    只有每次他站在现实和梦境的交界处时,瓦片割伤带来的尖锐疼痛都会短暂地撕开被麻木和回避封锁起来的屏障一角,里面是滔天的恨意、杀意、愤怒、愧疚、悲痛和眷恋。哪怕只释放出来浅尝辄止的一点,都足以把他的五脏六腑搅得鲜血淋漓,无法呼吸。

    师青玄在老大爷身边的角落里靠着墙坐下,如过去每个夜晚一样数着呼吸,冷眼旁观那些深刻复杂的情感造成的一下下凌迟般的痛楚,疼多了居然产生了一股麻木的熟悉,仿佛精神层面也能像肉体一样,伤疤叠加多了就不敏感了。

    直到东方出现了鱼肚白,破庙外面传来雀鸟的鸣叫。师青玄站起来,活动了一下因久坐而僵硬的躯体,笑着跟陆陆续续醒来的乞丐们打招呼,拿着缺了个口的碗去给老大爷打水。

    远处走来一红一白两个人影,师青玄抬头,透过脏污的黑发凝神望去,突然一怔。

    “……太子殿下?”

    

    

    皇城,人阵。

    

    天空上,黑压压的密布浓云突然被从当中撕开,一个庞大到无法想象的魔火巨人出现在云层中的空洞处,整个天际都被烧得红彤彤一片。万千灼灼燃烧的巨大落石如流星雨般向地面急速坠下。

    乌云压城,魔神现世,天降火雨,一派末日景象。

    师青玄焦灼地对身后的人道:“血雨探花!你终于回来了,你看到天上那些火石头没?快想想办法!要不你让你那些小蝴蝶……”

    身后那人一语不发,突然一把抓住他的后领,直接把他从人阵里拎了出来,反手一掌拍在他胸口。

    所幸师青玄反应奇快,一出阵立即把左右两人拉拢保证人阵不破,翻身落地后恼怒地道:“花城主你搞什么!你……”

    他突然说不下去了。他的双手、全身都冒着灵光,是刚才那下传递过来的法力。一样东西被扔到他面前,他下意识接住,低头一看,脸色刷的白了,身体不受控制地颤抖起来。

    风师扇!

    灼热罡风中,眼前的“花城”脸色阴沉,一语不发。

    什么都不用说,师青玄瞬间就知道眼前这人是谁了,就像手中的这把原本应该被撕成两半、被扔在黑水岛上浸透了血水的风师扇。

    刹那间他又有点恍惚的感觉,好像又站在了现实和梦境的分界点,下意识地想握住草席下的锋利瓦片,手指动了一下,才突然意识到现在自己站在皇城大街上,而不是躺在破庙里。

    一直被讳莫如深地封闭起来的大坝骤然决堤,万千情感狂呼海啸地把他吞没,他束手无策地应接不暇,一时排不出先后顺序,不知道应该是冲上去狠狠一刀扎进那人的胸口,还是指责他对信赖的背叛,还是跪下来为自己和哥哥的罪行向他忏悔,还是抱着他诉说自己的软弱和痛楚。

    

    天上火流星雨阵就快落到地上了,人阵中的人们几乎能感受到灼浪扑面而来。有人大叫:“老风啊,这可怎么办啊!我们会不会死啊!”

    人群一片惶恐骚乱,不管是乞丐、术士还是神官,都惊惧地为自己的生命倒数计时。

    师青玄握紧了扇子,手背青筋突起,双目微微爬上血丝。

    须臾,他猛地一转身,扬手一辉!

    平地一阵狂风冲天而起。火流星雨们登时拐了个弯,向天飞去!

    周围的人群惊叫连连,震惊中夹杂着劫后余生的庆幸,那个人的身影消失不见。

    师青玄低头静静站着。

    内心惊涛骇浪似乎都随着那一下狂风和瞬间流逝而去的法力消逝了,水退去后,只留下一片荒凉嶙峋的乱石。

    他说不出对那个人的感情。爱过,恨过。

    对于两人之间的血海深仇,对于信赖与背叛,他没办法指责他,也没办法原谅他。

    这种矛盾心情一直零零碎碎地切割着他,向两个方向来回拉扯撕裂。直到刚才,瞬间一下子膨胀到了极致,然后突然就玉石俱焚、烟消云散了。

    只剩一片空茫茫的疲惫。

    无爱,也无恨。

    那个人是贺玄,是贺公子,是黑水玄鬼。

    他最好的朋友明兄已经在那一天死在黑水岛上了,连同他哥哥一起,以及一个叫师青玄的人。

    现在活着的,只是一个叫老风的凡人。

    

    

    那之后又过了很久。

    等贺玄再一次来到皇城的时候,君吾之变已平息,据说新仙京正在筹建中。

    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么,只是无法抑制地对这里牵肠挂肚,直到忍不住再一次过来。

    当时铜炉山开启、百鬼躁动,他没办法控制自己,也没办法让一心求死的师青玄活下来,只能孤注一掷,把他放在了皇城的大街上。

    他记得这个人一直想来皇城看看,在最贵的酒楼喝酒。

    

    他躲在远处,看着那人被人冷漠围观,差点被地痞带走凌辱,直到一个老乞丐把他救走。

    当然,那些地痞后来全部沉到了城郊的湖里。

    看着他在老乞丐手上一点点地活了下来,看着他为护着那个老人而断了一条腿,看着他为从马车下救一个小姑娘而断了一只手。

    看着他沉沦,自残,又慢慢地站起来。

    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干什么,看着他活下来,但活在了烂泥里,他不知道这到底是自己想看的,还是不忍看的。

    那次大战时,他给他送来了风师扇,借了他法力。那是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之后,他第一次碰触到他。

    手掌上残存的温热触感让他恍惚了好几天。

    不过风师扇只用一次就坏掉了,被那人随手丢到了一边。他悄悄捡来,又耗费很多功夫修补好,连同另外一样东西一起送给他。

    不知道他看到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表情?

    贺玄突然莫名地期待起来。

    

    “老风老风!”一个小乞丐风风火火地跑过了,“你在么?有人找你!”

    皇城河边,一排乞丐躺在河堤上晒太阳。被点到名字的那个年轻人撑起上半身,懒洋洋地望向跑过来的小孩子:“谁啊,什么事?”

    小乞丐跑到近处,气喘吁吁地说:“那边有个人,托我把这东西给你。”他回头一指来时的方向,疑惑地皱起眉,“咦,那人呢?”

    “什么人啊,还装神弄鬼的。”年轻人笑着伸出手接过东西,“我看看都是些什么,这么神秘。”

    入手是一个小包裹,打开后赫然是两样东西。一样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扇子,不用展开,就知道扇子通体雪白,正面写着一个“风”字。

    另一样是一个黄金打造的长命锁牌,牌面不大,应该是儿童佩戴的款式。正面是精巧的花型徽记,背面是生辰八字。

    刹时间,尘封的记忆流淌起来,很多东西被联系到了一起。

    小镇的地藏王庙,供桌下的狭小空间,带着体温的锁牌被交到了另一个人手里。

    “你我大概是有缘吧。”当时他好像是这样说的。

    年轻人沉默半晌,苦笑了一下,用包袱布把两样东西重新缠了起来,站起身,扬手一挥。

    包裹划过一个漂亮的弧线,扑通一声掉进河的正中央,激起小小一簇水花,继而消失在湍湍水流之下。

    “啊?老风你就这么扔掉啦?那人是谁啊?”

    年轻人浑不在意地伸了个懒腰:“路人,不用理会。走吧,我带你们玩去”

    

    

    贺玄站在远处的角落阴影处,看着那个人在阳光下带着几个孩子笑着跑开。

    依稀他也曾经有那么一束光,握于手中,却流失于指缝。

    他的心突然后知后觉地空落落起来。

    

    “明兄明兄,我们来女装吧。”

    贺玄猛然回头,身后空无一人,只有风声寂寂。

    

    

    

    

    ============完============

    

    后记:

    

    怨憎会,佛教八苦之一,指与对着不喜欢的人而心生怨念。

    

    这是与基友斗文系列的第六篇,这组我们的主题分别是求不得和怨憎会。

    显而易见,我分到的主题就是怨憎会……简直是史上最难写没有之一。

    相爱的人互相嫌弃、反目成仇……想来想去,也就只能写双玄了。


    流光——掌心间流逝的光。

    在我看来,师青玄就是给贺玄带来光明的人,所以在很多段落我都用了光和暗的对比,两人一个在明一个在暗。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这个小伏笔。

    

    并不是故意要发刀子,而是我心中的双玄就是这样。隔着贺玄的家仇和师无渡的死,两个人是不可能回到过去的了。

    如果双玄经历了这么多还能在一起,那才是严重OOC……就像江澄无论如何不可能和温情在一起一样。

    从此陌路,无爱无恨,已经是最好最豁达的结局。

    爱的反面不是恨,是漠然——这是我想表达的主题,也是这篇怨憎会的核心。太特么难写了,轰轰烈烈的爱恨都不难写,唯独心如死灰的空寂非常难把握。基友知道我的主题后一直说我作死,我也觉得我确实是一个作死小能手。

    同时,我作的另外一个死是文风——前阵子写的文都是P大相关的,我把行文风格调整得向P大接近,这次为了写双玄,我又努力把行文风格向墨香靠近……不是很成功,有点不伦不类的。但我已经尽力了。

    

    第一章的博古镇剧情是我的私心,想让这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两个人在干干净净无忧无虑的时候见一面。

    第五章师青玄的症状我参考了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希望能表达出那个真实的创伤后的师青玄。

    

    随便聊两句,关于我心中的刀。

    我虽然是个刀子爱好者,但不是什么刀都吃——比如那种一个人走在半路上突然发生意外死掉的,这种飞来横祸为死而死的悲剧在我看来并不是一个动人的刀。

    我喜欢的刀是逻辑层面上无可避免的,由于性格使然,他无论如何都会走上这条道路的。

    比如《过门》里的窦寻和徐西临的分手十年。

    比如《六爻》里童如踏上不悔台,因此导致了后面韩木椿的身死。

    比如《魔道祖师》里魏无羡一定会去帮温家余孽,最终被仙门百家忌讳,死于乱葬岗围剿。

    比如《天官赐福》里,贺玄一定会复仇,对师青玄施以重创,双玄最后一定会分道扬镳。

    这些都是性格逻辑层面上无可回避的坎,如果不这样做就不是那个人了——而只要这样做,悲剧就在前方等待着。

    性格决定命运——所以,也可以称之为不可改变的命运。

        

    关于我和基友的斗文清单,请点击这里打开

    现在就剩最后一组的极限飙车文了,加油!

评论(56)

热度(2902)

  1. 共20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