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山河表里》 作者:Priest

    这是我看的第十本P大的小说。

    我向来有如果喜欢一本书,就会追着这个作者的其他作品看的习惯,但大部分都是追了两三本后就会失望而出坑,毕竟大部分的作者难以做到本本都精彩抓人。 

    所以我从未想过会有一天,能追着一个作者看了十本书,这在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更无法想象的是,我把她的所有作品都列表出来,打算从第一本开始一本本地扫下去。


    每看一本P大的书,就会对她的佩服多一点。每本作品换一个题材,到现在为止我看的书里都没有重复的,天知道她的胸怀到底有多大,脑洞到底有多深,似乎永无止境。

    《山河表里》的归类应该类似于穿越幻想末世,说穿越也不准确,应该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通过“门”而连接在一起,每年有一定的时候门是打开的,其余是时候关闭。有点类似多维度空间的概念。

    褚桓,作为一个亲人与好友都死绝了的患有抑郁症的特种兵,被养父临死前的一句承诺勉强压抑着寻死的欲望,误打误撞地变成了偏远山区少数民族的支教老师,进入了门里的另一个世界,结识了守山人的族长南山,不小心就被坑成了传说中的末世救世主,又不小心地拐走了族长。所以简述来说就是打打怪兽、谈谈恋爱、基佬拯救世界、爱情拯救抑郁症的故事。

    两位主角里,褚桓作为一个单兵战斗力强悍的特种兵,到了人人战斗力爆表的异世界,他的那点战斗力被视为“会被树枝戳个对穿”的脆皮狗,基本战斗起来都只能作为远程输出职业的。这个角色有那么一点赵云澜的感觉,武能打,文能浪,闷骚的公孔雀,就算自己过得再邋遢随意,在特定的人面前都要寡廉鲜耻地开屏。

    南山也有那么一点沈巍的味道,作为大山里与世隔绝部落的族长,他淳朴诚挚,坚韧正直,被褚桓调戏时会耳朵发红。有《镇魂》参照的话,基本看到这两个人的出场时就可以一秒站对攻受,肯定不会逆。《山河表里》是写在《镇魂》之后的作品,感觉P大是从沈巍和赵云澜身上剥走了那些沉重的宿命和撕心裂肺的苦楚,然后写了一场盛大又甜蜜的治愈系恋爱故事。

    不需要纠结、躲闪、考验、等待、一眼万年,双向暗恋,一拍即合。


    在故事本身来说也并不复杂,没有狗血,没有反派boss,没有勾心斗角的陷阱和局势,没有让人喘不过气的人心阴暗,也没有虐心的求不得和阴差阳错。整个故事和守山人一样直白、简单和纯朴,连主角需要舍生忘死对抗的末世危机都是那么的直接。从头到尾除了一开头跟符号一样一闪而过的大小鬼之外,整个作品里没有坏人。在我到现在为止看到的P大的作品里,《山河表里》算是最甜、最单纯的了,单纯得像一个童话一般。

    在善于捕捉人性阴暗、编织复杂局势的P大手上,这样单纯甜蜜的故事显得更为难得。要做类比的话,有点像淮上的《不死者》,小两口打个怪,谈个恋爱,皆大欢喜。


    如果你看惯了动不动就毁天灭地、破碎虚空的起点系末世文,可能会觉得山河表里里描述的末世的排场并不宏大,只是空寂,极度的空寂,化为虚无。

    比起描述惊天动地的大排场,我觉得P大在这篇文里更想描述的,或者探讨的,是一些哲学上的概念。

    比如,一个生命死去后,被某些方法复制出了他生前的回忆和性格,那么这个人是否还是原来的人。

    比如,如果一个人所有牵挂的人都死去了,他也没有什么人生目标,那么他要如何度过剩下来的人生。

    比如,如何界定真实与环境,唯心与唯物。如果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如果一粒种子能发展成为一个世界,那么安知我们现在所在的宇宙是否也是在一粒种子里?


    相对于朴素单薄的感情线,我觉得这些才是P大在这篇文里想表达的东西。


    “我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无限空间之王。”——莎士比亚。



    总体评分:80分。




评论(37)

热度(76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