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一树人生》 作者:Priest

    这是我看的第12本P大的作品——我觉得这个固定的编号式的开头可以一直用到我看完她的所有的书。挺好的,不需要想新开头。

    其实上一本《逆旅来归》之后原本是想接《坏道》的,但一来被《逆旅来归》的逻辑硬伤不大不小地噎了一下,另外看着《一树人生》篇幅实在是短小,估计两三天就看完,于是就先看了《一树人生》了。


    这本书被提及的不多,算是P大的冷坑中的冷坑了吧……冷到这个tag在lof里一共只有10个内容。

    再加上这本书是和《逆旅来归》差不多同期的作品,所以我一开始并没有抱着很大的期待开启阅读。

    但完食体验居然……还挺不错?


    在之前《逆旅来归》的读书笔记里,我提到了那个作品里的很多硬伤——有点幼稚的中二装逼、算是比较流畅但还不够完善的文笔、无法掌控的世界观设定、无法自洽的逻辑等等。所以当时看《逆旅来归》,开头惊喜,中间纠结,结尾让我有些失望。

    但这些毛病在《一树人生》里并没有体现。


    不知道是不是P大在写《逆旅来归》时,发现铺陈过大的世界观远超了彼时的笔力,所以在《一树人生》里,收缩了战线,写了一个平凡短小但隽永的小故事。


    与《逆旅来归》这种又是妖魔又是黑社会的题材不一样,《一树人生》的题材非常简单,就是普通人的普通故事,读书、打工、工作,有欺软怕硬的同学,充满矛盾的父母,守望相助的邻里,艰难的高考,更加艰难的职业选择等等。

    甚至和后来同样现实生活题材的《过门》《大哥》不一样,《一树人生》里的主角更加普通,不像窦寻、魏之远那么聪明,不像徐西临那么八面玲珑,不像魏谦那么狠决。

    不太聪明,也不太笨;家境不好不坏,情商不高不低;不那么穷,也不那么有钱。

    王树民和谢一两人扔在人群里,都是中等之资,要咬碎了牙拼死奋斗,才能勉强混出一个人样,但远远还未到耀眼的程度。

    不算大起大落,不算太跌宕起伏,没有拯救世界,光是与自己童年阴影搏斗就用了一本书的篇幅。

    很现实。

    就因为这点现实,所以这个作品也格外贴近现实。


    一句话概括总结就是,这本书是讲普通人的普通故事。

    一个普普通通但甜丝丝的小甜饼。


    两个主角,王树民是典型的阳光火热型的性子,充满了咋咋呼呼的生命力;谢一有那么一点程潜的感觉——清瘦、精致,安静不爱说话,心思重,对自己狠。

    青梅竹马的发小,伤害过也救赎过,就这么纠纠缠缠地长大。谢一先对王树民有了超越友谊的感情——当时看得我心头一悬。

    众所周知,P大的CP里,大部分情况下先动心的是攻,到现在为止的12本书里,我看到的反例只有费渡和褚桓两位。这谢一的柔弱清秀形象妥妥的是受,难道后面还能攻得起来?

    再想想这个作品的名字叫《一树人生》,“一”在左边,我心惊胆颤了起来……心想莫非这回要逆了?

    ——还好,没有逆。


    两人的感情纠缠也不太复杂。谢一怀着不可告人的感情躲着对方,两人就这么慢慢长大了,期间王树民也有过几个女朋友,一直神经比电线杆子还粗。直到有一次两人喝醉后的亲吻,他才蓦然得知自己这个发小的感情。

    然后王树民就逃了。这根刺夹在两人中间,谢一伸出的手落空后,于是也再也不抱任何期望。

    一分开就是十年。


    十年的时光可以沉淀下很多东西,让少年成长,离家独立,不惧社会风霜也可畏的人言。

    也能让人意识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当王树民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自己错过了什么的时候,就开始恬不知耻死不要脸的追妻路。

    这个过程写得跌跌撞撞,但还挺甜的。


    感觉《一树人生》是P大在这个题材上的一个试水,能看到她在做一些尝试。

    有从小一起长大的情分与恩怨纠缠,有原生家庭的阴影对人格的影响,有社会对同性恋的不友好。

    几年后,当她再次重启类似的题材,并且将各方面都推到了极致,让矛盾冲突更加激烈、更加虐心时,就是《过门》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树人生》算是过门的雏形,不过比过门甜很多。


    这个作品里的文字语言比《逆旅来归》要成熟了一些,也开始出现后来P大那种冷厉中夹杂这戏谑的幽默感了。

    要说不足之处,就是内心描写、旁述、说教成分稍微有点多,稍微有点影响了故事的流畅度。

    太多内心戏的时候,好处是容易展现主角的内心,坏处就是容易显得矫情。

    P大的后期作品里,她更多的是通过动作而不是直接的内心描写,来表达人物的思维。这算是一个有意思的技术层面的进步。


    这本书里,有一句话是我挺喜欢的,是从旁人的角度描写谢一在面对王树民追求时的躲避态度:

    “你觉得他太狠,那么多次,所走就走,都不给你机会的。其实你不明白的,壮士断腕而面不改色,要么是他心冷如铁,要么……是他已经习惯了疼痛和失去。”

    如果不想失去,要么更紧地攥住,要么……干脆放手不要拥有。

    不知为何这句话特别戳我。


    总而言之这本书综合评分77分。

    不够亮眼,但流畅可看。


评论(35)

热度(3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