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镇魂]《誓》(巍澜)

    书版镇魂,时间线大概是正篇结束后半年左右。

    一个小脑洞,吃醋梗,附赠隐藏彩蛋。

    祝食用愉快。



    

    赵云澜觉得,沈巍最近不对劲。


    自从特别调查处搬到大学路9号后,沈巍每天下了课后溜达过来,连过马路等红绿灯的时间都算上,也就5分钟就能走到了。

    然后,接了赵云澜一起回家,或者在赵云澜的办公室角落的沙发上坐着,看书备课,直到赵云澜结束工作后,再一起回家。

    三点一线,风雨无阻。


    赵云澜有沈巍的排课表,熟知他的所有日程。沈巍是一个很讲究规划及执行的人,基本不拖堂,课后的答疑时间也控制得很恰当,每天出现在特调处门口的时间卡得几乎分秒不差。

    比新闻联播前的那个表还准时。

    最近几次沈巍出现在特调处的时间比平常晚了几十分钟,这件事本没什么奇怪,但放在沈巍身上却不太寻常。


    最近两人在家里的时候,沈巍不经意间会恍惚地发呆,被问及在想什么时言辞闪烁,顾左右而言他。

    赵云澜就算再迟钝,也能意识到沈巍这魂不守舍的状态有问题。


    今早沈巍出门前跟赵云澜打了个招呼,说学校有活动,今天就不过来了,让赵云澜下了班自己回家。

    赵云澜看了他一眼,笑了笑随口应了一声,一脸的浑不在意。

    他托林静黑进过龙城大学校园网,看过沈巍所在的科组的教学任务与活动安排,这天并没有沈巍所说的那个活动。

 

    赵云澜斜靠在办公椅上,笔在手里烦躁地转圈,轻轻蹙着眉。

    不是他不信任自己伴侣,主要是这个伴侣在这方面实在是有不良前科,爱瞒着他把什么都自己扛着。

    现如今轮回建立,四柱落成,天下已定,三界有序。剩下那些零零星星摆不上台面的魑魅魍魉自有地府的人来打理,也不必劳烦斩魂使出手,连他们特调处最近都清闲了不少。

    那沈巍到底在隐瞒什么, 又在忙什么?


    看看时间,沈巍应该下课了。赵云澜拉开抽屉,从一沓符纸里抽出一张,圆珠笔随意在上面画了几笔,放在手上轻轻一拍,一只青色的小鸟蓦然出现于掌上。

    他一手托着鸟拉开窗户,青鸟在他手心留恋地蹭一下,拍拍翅膀一飞冲天,很快消失于云端。

    赵云澜闭上眼,再睁开时,他的视角就已经与青鸟的视角合为一体了。


    这种符咒化成的使魔在侦查时颇为便利。赵云澜操纵着青鸟从高空俯瞰大地,须臾便找到了目标人物。

    沈巍夹着几本书站在龙城大学门口,似乎是在等人,不时有师生与他擦肩。

    没多久,一个清秀的女生出现在沈巍的背后,亲密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沈巍回头,神情颇为愉悦地说了些什么,女生低头捂嘴笑得羞涩。接着两人一起并肩往校门外走去。


    哦豁,这就是所谓的学校有活动?

    赵云澜冷笑一声,心底似乎有什么东西翻涌上来,扎得他五脏六腑一片酸涩的凉意。

    担心了好一阵子,怕新建立的三界秩序在自己不知道的地方出了问题,怕这人瞒着自己独自涉身险境,怕他……不珍惜自己。

    所以才出此下策,远远地用使魔窥探,万万没想到,没看到幽冥恶鬼,倒是不巧撞上了这么一出。

    这他妈的算啥,捉奸么?


    青鸟远远缀着那两人,纵然是昆仑君驱使的使魔,但对方毕竟是斩魂使,离得太近还是会被发现。

    通过青鸟的眼睛,赵云澜看着两个人上了出租车,在城中繁华的商业街下车,穿过半条步行街,来到龙城最高端的一个商场门口。

    这个商场卖的都是国际一线奢侈品大牌,随便一个小东西都可以用掉沈巍一两个月的工资。沈巍不贪图物质虚荣,平时吃用也比较节俭,赵云澜也没在他身上看见过这些奢侈品牌子的出现。

    就见沈巍在商场门口停下了脚步,似乎颇为犹豫。那女生说了几句什么,沈巍看了看女生,又看了看商场入口,踌躇了半刻轻轻点了下头。两人就进去了。


    再往下就是商场室内了,青鸟无法追踪窥探,况且再继续下去也没意义了。

    赵云澜木然地让青鸟在高空原地消散成纸屑,发了一下呆,扶着桌子想站起来,可是撑着桌面的手肘莫名地一软,又跌回了椅子里。

    到了此刻,他才后知后觉地发现手脚脱了力,耳朵边嗡嗡作响,似乎脑子里被一把邪火烧光了理智,身子却泡在刺骨冰水里冻得麻木。千万种情绪你争我抢地找不到出口,混乱间过载的大脑里一片空白,身体却自发地动了,掏出手机拨打了沈巍的号码。

    没人接。

    再打,依然没人接。

    赵云澜徒劳地对沈巍的手机做了个定位,屏幕上显示这台手机依然在龙城大学。


    他啪地一声把手机甩到桌面上。手机在光滑的桌面上滑行了一小段距离,直到运动轨迹被桌角一个杯子挡住。

    那是沈巍专用的马克杯。

    赵云澜对着那个杯子茫然半晌,突然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电视剧里抓奸一般紧跟着的剧情是什么来着?质问、叫骂么?一哭二闹三上吊?

    赵云澜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验,与之前的伴侣都是开心就在一起,想离开就痛快分手,也没有勉强过谁。

    按照他与前任们的相处模式,沈巍移情别人,他会笑着祝福,好聚好散。

    “散”这个字突然刺痛了他,心里仿佛被狠狠地劈了一刀。他紧紧地攥住拳头,指甲深深地掐进肉里而不自知。

    这次不一样,这是沈巍,他的沈巍。

    他……不舍得。


    可不舍得又能如何?

    天地悠悠五千年,他赵云澜无知无觉地生死轮回无数次,过着平凡的人生。

    这么漫长的时光他无法想象沈巍一个人是怎么过来的。

    五千年啊,他娶妻生子,生老病死,还不许人家沈巍喜欢个别人么?


    赵云澜低下头,松开拳头,颓然地叹了一口气。

    

    赵云澜在办公室坐了很久,直到夜班的鬼魂同事上班了,探头探脑地问他怎么还在加班,这才起身离开,随便吃了点东西填了一下胃,就拖着步子回家了。

    推开门,客厅被温暖的光线笼着,从空气中飘着甜丝丝的香气,沈巍放下书本从沙发里站起来,一身舒适的家居服,笑着说:“回来啦?先去洗个手,我煮了糖水宵夜。”

    一如往常。


    赵云澜扔下公文包,一把将沈巍扯过来搂在怀里,带着几分夜凉如水的寒气。沈巍被他拽得一下子没站稳,趔趄了一下,赶紧扶住旁边的鞋柜,顺着拥抱的姿势拍拍他的后背:“怎么了?工作不开心?”

    “没事,媳妇我想你了。”

    沈巍有些无奈地揉了揉赵云澜的头顶:“好了好了,别撒娇了,快过来喝糖水,我一直给你保着温呢。”

    赵云澜闷闷地答应了一声,顺从地放开沈巍,看着他的背影进了厨房,这才乖乖地去洗手换衣服。等出来时,一锅冰糖红枣银耳糖水已经摆在了餐桌上。

    沈巍低头把糖水盛到两个小白瓷碗里,莹润剔透银耳在碗里舒展开来,鲜红的红枣点缀其中。不知道是不是错觉,赵云澜觉得沈巍今晚的心情很好,嘴角似乎噙着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

    回想起刚才拥抱时,从他的发根里闻到的一丝奢侈品店里特有的香氛味,赵云澜觉得自己的心被狠狠地揪了一下。


    沈巍把一碗糖水推了过来,抬眼撞上了赵云澜的目光,好奇地挑了挑眉毛。

    赵云澜:“那个啥,大庆呢?”

    沈巍耸耸肩:“刚才跑出去玩了,我给它留了门。”

    赵云澜:“……哦。”

    他没滋没味地喝了两勺糖水,清润的液体顺着喉咙滑下,却并没有安抚他乱如麻的心情。他垂下眼睛,用勺子追着碗里的一颗红枣搅了几下,状似无意地问:“我今天傍晚给你打了电话,你没接。”

    沈巍拿着勺子的手在空中不易察觉地停顿了一下,继而放下碗温和地解释道:“那个时候我在开会,后来忘记看手机了。怎么了,有事找我么?”

    赵云澜:“……”

    他捕捉到那颗红枣叼进嘴里,狠狠地嚼了几下,抬眼面色如常说:“没事,就是看媳妇你有没有乖乖吃饭。”

    沈巍没有看赵云澜的神色。他把自己碗里的红枣挑到对方碗里,偷偷地吸了一口气,似乎有些紧张:“对了云澜,你明晚有空么?我……我订了个餐厅。”

    赵云澜手指下意识地蜷缩了一下。他把红枣核在舌尖上滚了几圈,满嘴的苦涩。

    “我明晚没安排。不过非年非节的,也不是什么纪念日,平白无故为啥要吃饭啊?还是你有话想跟我说?”

    沈巍没有否认,微低头避开他的眼神:“那我明天下班时来接你。”

    赵云澜心沉了下去,寒意从脚底升起。


    第二天,赵云澜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浑浑噩噩,行尸走肉。

    看沈巍这意思,晚上大概是要摊牌了……可他不想提前拆穿他,也不想去质问为什么。

    大家都是几千岁的人了,又是经历过生死的,成熟一点吧,就算分开也要分得漂亮。他不舍得让沈巍太为难。


    特调处的成员这一天都过得胆战心惊的。赵处一整天都处于原因不明的低气压中,除了摸不着头脑的郭长城,其余成员都觑着老大的神色,如履薄冰。

    虽然平时大家说笑打闹怎么样都行,但当赵云澜真的沉下脸的时候,无意中流露出那么一丝半点的上古神祇的威压,压得这一屋子人妖鬼怪大气也不敢出。

    办公室里一片死静,大家面面相觑,林静实在忍不住了,在他们几个的私人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人有线索么?”

    微信群立刻活跃了起来。

    郭长城:“啊?”

    楚恕之:“不知道啊,我今早回来就这样了。”

    林静:“他再这么散发威压我就要递辞职信了。怎么可以这样欺负凡人。”

    楚恕之:“你他妈一个达摩宗的弟子,有什么好抱怨的?”

    林静发了一个豌豆射手的表情图。

    祝红:“别吵别吵,今天和昨天有发生什么事么?”

    郭长城:“没啊,今天过的很正常啊,也没什么新案子。昨天也是。不过听昨天汪徵说,赵处昨晚加班挺晚的。”

    楚恕之:“加班?最近都闲出了鸟来了,加个毛线班啊。”

    郭长城:“对了,昨天沈老师也没过来。”

    林静:“……”

    楚恕之:“……”

    祝红:“……妈的,原来是这样。欲求不满死给!”


    众人面无表情地对着屏幕,在微信群里长训短叹了一番。好不容易挨到了下班时间,林静拎这包一马当先地窜了出去,一拉开门看见一个人。

    林静:“沈老师好!”


    对于家属来接领导下班这事,特调处众人没人有反对意见——开玩笑,两人一个斩魂使一个昆仑君,全是现存最古老的上古神祇,谁敢有意见?

    况且,如果说平时,大家对于沈巍的出现是“沈老师终于可以把鬼见愁带走了,我们可以自由了”的心情,那么今天就绝对是“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求求您拯救苍生吧!”。

    沈巍今天刚一进门,就受到了异常热切的接待。他看着一双双饱含热泪的眼睛,扶了扶眼镜:“那个……”

    所有的手齐刷刷举起,手指指着上方:“在天台!”

  

    入了秋天黑得早。沈巍推开阁楼的门的时候,刚好看见最后一缕霞光从天际消失。

    天台没开灯,赵云澜闭着眼睛躺在沙发床上,脸上一半被最后一丝天光染上微薄的暖意,另一半拢在暗色阴影里。

    沈巍走过去,俯下身把他搭在额头的一绺微卷的刘海拨到一边去,轻轻说:“云澜,醒醒,天凉了,你再睡要感冒了。”

    赵云澜倏地睁开眼,眼里清明得没有半点的睡意。他捉住沈巍的手指,定定地望着他:“你来了。”

   “嗯。走吧,去吃饭。”

    “……我还不饿,不想吃。”

    赵云澜翻身坐起,大大地伸了个懒腰,衬衫下摆从裤子里掉了出来,若隐若现地露出一抹窄腰的影子。沈巍看得耳朵一红,忙低头推了推眼镜道:“怎么能不吃饭呢?昨天说好的,我都订了位置了。”

    赵云澜似笑非笑地扫了他一眼,走到天台的小院子中间。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一轮明黄的满月冉冉升起,秋高气爽的夜空里万里无云。外面街道上,路灯陆续亮起。

    赵云澜斜斜地坐在院子中的小桌子上,一脚轻轻地点着地,嘴角笑着,笑意却没有进眼睛,就这么直勾勾地看着沈巍:“也不用麻烦吃那么一餐饭了。你不是有话想跟我说么,现在说吧。”

    沈巍为难地看了看周围:“就……在这里?”

    “怎么,嫌人少?”赵云澜笑得有点冷淡,“没事,咱俩谁跟谁啊,也不用搞那些虚头巴脑的场面玩意儿。放心,我也不会对你怎么样,就在这里吧。”

    沈巍犹豫了一下,点点头,向赵云澜走过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然后跪下。


    赵云澜被唬得一跳。

    这算什么?就算你沈巍做了对不起我的事,也不用动不动就跪下吧?

    这是跪上瘾了?

    他的拳头攥得咯咯响,全身绷紧,就等着沈巍开口说出那句“我对不起你”。就见沈巍在口袋里掏出一样东西,打开直直地举起来,银白色的金属光芒在月光下格外耀眼。

    赵云澜瞬间僵住了,大脑失去了思考功能。


    等等,这是什么节奏?

    不是要摊牌谈分手么?这是……这他妈的是……求婚?!!

    斩魂使托着钻石戒指,向昆仑君求婚?还能有比这更魔幻的设定么?

    再细看沈巍的姿势,刚才神经过于紧绷,没有注意到沈巍其实是单膝跪地。还真是个标准的求婚动作。

    ……妈蛋。


    今晚的月色很亮,能看得见沈巍的耳朵完全红了。他托着植绒盒,手足无措得像是当年那个举着三十六颗大板牙的少年鬼王:“云澜,我不知道你喜不喜欢这样,不过我想了很久,我想……”

    “等等,”赵云澜扶着额头打断他,“你想求我嫁给你,还是想求我和你去国外登记?你觉得凡人的法律对你我有用?”

    沈巍沉默了一下,轻声说:“他们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我想跟你求一辈子的相守。”

    赵云澜:“……”


    他接过沈巍手里的小盒子,打量了一下上面的品牌logo,凉凉地吹了声口哨:“这牌子不便宜啊。不过沈巍啊,这天下的名山大川都是我的,山里面的东西自然也是我的。这铸造戒指的金属,里面镶嵌的石头,哪样不是山里的产物?所以你拿你两个月的工资,买了个我的东西送我。”

    他提了一下裤脚,蹲到了沈巍面前,皮笑肉不笑地问:“宝贝儿,能不能说说,你是乍想的?”

    沈巍低下头,半晌,才话不对题地说:“……我最近想起以前见过的一个人。”

    赵云澜:“?”

    沈巍:“那是好几百年前的事了。我曾在三生石边见到一个人,他一头白发,为了等一个人,枯坐在那里整整六世,地府的判官都拿他无可奈何。那个人的用情和执念都很深,让我有点似曾相识的熟悉感。”

    赵云澜没想到沈巍居然讲起了故事,不由得追问:“后来呢?”

    “后来,他的第七世,终于放弃了。”


    七世轮回,几百年时光与沈巍的万年等候相比,只是弹指一挥间。他曾亲眼见证那样一份浓郁炽烈的感情逐渐冷了下来。

    曾经那样执着的至死不休的爱恋,也被时光和伤害磨损至灰飞烟灭,只剩怅然。


    对于他来说,昆仑是他心底最深的执念,他已经守了五千年,再守个几万年也不在话下。

    但,对于昆仑……赵云澜来说,又是否也是如此呢?

    

    数千年的寂寞萧疏让他患得患失。原来机关算尽从赵云澜那里讨来了共死的承诺,漫长的生命突然就只剩下了凡人几十年的光景。

    结局就在眼前,没什么好想,蝼蚁过一天是一天,也不存在什么未来。

    现在大封不在,鬼王成圣,有了三魂七魄,也解除了千年的禁锢。握着身边那个人的手,面前是遥远得无法计量的时光,他突然一下子不知所措起来。

    他……能一直拥有这个人么?

    为什么?

    凭什么?


    这些话他没有说出口,但赵云澜似乎一字不差地接收到了。他面无表情地点点头总结道:“所以,你觉得拿这个小金属环和小石头,就能栓住我。”

    沈巍:“……”

    赵云澜:“宝贝儿,连领结婚证都能离婚呢,更何况这么个小铁疙瘩?再说了,”他把盒子在手上抛了抛,淡淡地说,“你要拴住昆仑君,好歹在上面下个咒啊蛊啊什么的,实在不行弄个血誓神器也好啊,你弄这么个凡人的小东西,有什么用?”

    沈巍听赵云澜一直没有明确说接受还是不接受,低着头眼眶都红了。只觉得自己像是被不断加深的黑暗笼罩着,光亮在褪去,身体开始发冷。


    赵云澜叹了口气,拍拍膝盖站了起来,也顺手拉了沈巍一把:“所以,你昨天瞒着我,跟人去逛商场,就是为了买这个?”

    沈巍的小动作骤然被拆穿,登时浑身僵硬,表情惨不忍睹,干脆闭上眼把脸扭到一边去。

    赵云澜手指轻轻地蹭着沈巍的脸。沈巍生得好看,眉眼如墨拖过,温和中氤氲着摄神夺魄的妖异。

    此时,长长的羽睫在手指下轻微地颤抖着,仿佛当年那个不知所谓的少年鬼王,捧着一颗滚烫的心意,却不知道要如何表达才好,难过得快哭了。

    真是的,五千年了,怎么就一点进步也没有呢。


    赵云澜仿佛心里最软的那处被人狠狠地掐了一把。羽毛一样的亲吻轻轻地落在沈巍的眼角和鼻尖。

    “小巍,你睁开眼看着我。”

    沈巍沉默了一下,缓缓地睁开眼。他看见了一双清澈无比的眼眸,里面没有半丝往日的漫不经心的调笑,只有全神贯注的认真,和藏得极深的温柔。

    “我……没有准备戒指,所以,用这个代替可以么?”

    赵云澜嘴角勾起,一手高举。沈巍顺着他的手往上一看,呼吸瞬间停住。


    头顶上方的那本应亮如圆盘的满月,此时只剩一个金灿灿的圆环!


    赵云澜声音轻,却每个字都落地有声。

    “我以这天地为证,许你一辈子的不离不弃。”

    苍穹之下,他一手指天。夜风扬起他的头发,托起宽松的白衬衫,衣角在风中翻飞,双眼中好像有一片浩渺的星河。

    恍惚间,沈巍好像看见了一身长袖博带的青衫。

    五千年浮光掠影,邓林之阴所见的那个男人微笑如昔。


    “云澜!”沈巍蓦地紧紧抓住他的手,又气又急,“你怎么……怎么可以为了这种事,动用星辰之力?”

    赵云澜翻了个白眼:“拜托,你没看新闻?今晚月环食啊沈老师。”

    沈巍傻了眼:“……啊?”

    赵云澜把植绒盒扔回他怀里。沈巍接住盒子,脑子还没有运转过来,一脸的茫然。

    “看什么看,帮我戴上啊。”


    银色的铂金戒指严丝合缝地贴着手指根部,是浸透了体温的誓言。


    沈巍捧起赵云澜的脸,慎重地落下一吻:“云澜,答应我的东西,就不要反悔了。”

    “好不容易拐到的媳妇,傻子才反悔呢。哎媳妇你能不能别这么多虑?”

    “为什么选我?”

    赵云澜额头抵着他的额头,轻轻一笑:“答案很长,我准备用一生的时间来回答,你准备好要听了吗?”




============完============


后记:


    这篇文的灵感来源于我基友的另外一篇舟渡文。当时看了之后我就在想,如果沈老师拿着戒指跟赵处求婚,会是怎么样子。

    然后脑子里就出来了那句话,“这天下的名山大川都是我的,山里面的东西自然也是我的。这铸造戒指的金属,里面镶嵌的石头,哪样不是山里的产物?所以你拿你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个我的东西送我。宝贝儿,你图啥啊?”

    感觉这种又好气又好笑,再掺了点拽和中二的,很赵云澜了。

    还有指着月环食发誓的事。

    所以就诞生了这篇文。


    写得有点沙雕。最近在努力尝试不一样的文风,现在不上不下的,看起来可能有点怪。


    文章最后那句话“答案很长,我准备用一生的时间来回答,你准备好要听了吗?”出自林徽因。是我印象最深的情话之一。


    对了,里面埋的彩蛋,有人看出来了么?


P.S. 我这篇文发出来了后才发现,我文章有一个致命的漏洞,就是:

月环食是不会出现的!

因为论体积,太阳>地球>月亮,所以存在日环食,不存在月环食。这是我写文前没想清楚,所以我的月亮OOC了……

大家就看了一笑吧,别当真。

评论(99)

热度(2018)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