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随便聊聊,一个和职业有关的话题

    我在lof上一直都是要么写沙雕段子,要么发文开车,还是第一次聊这么严肃的话题。不感兴趣的可以跳过不看的。

    这个话题的灵感来源于我基友今天发的随想,以及最近lof上有个小可爱私信我,问及一些职业规划和报考志愿方面的问题。


    作为专业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职业规划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点。

    撇开那堆深奥的术语,在我看来,选择工作的核心就是从几个点来考量:

    1, 是否喜欢

    2, 是否擅长

    3, 是否能赚钱


    其中,第一点是最重要的。因为只要你足够喜欢,这份热爱迟早能让你变得擅长起来。

    而是否能赚钱这个也很关键,因为那句老掉牙的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三者能满足其中两样就不错了,如果是满足“擅长”+“赚钱”这两样,那么基本职业路可以走得较为平稳。

    可当到了一定的职场高度后,“喜欢”这个因素就越来越不显山露水地影响你的工作表现。

    因为喜欢这东西,等同于你的驱动力,或者说是你愿意分配多少精力在你的工作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能力上限,或者说是天花板。在这条线之内,也许你50-80%的精力就足以应付你的工作,哪怕不需要太强的驱动力,凭着天赋能力也足够了。

    可随着你往上走,越来越接近你的天花板,你就需要100%,甚至120%的精力去对待你的工作,你会不断面临挑战,被迫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域,承担更多的风险。

    这个时候,你如果不喜欢这份工作,你付出越多的精力、承担越多的压力,你就会越来越不情愿,直到开始思考这份工作是不是合适你自己。

    而到了这个时候,再进行任何的职业转型,所消耗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都会非常大。


    “喜欢”这个东西,在职场上,被诠释为motivation、职业驱动力,或者,态度。

     决定一个人的工作表现的,包括驱动力、态度、知识、技能、能力、经验。

    后面四者是属于可以培养或者后天获得的,而前两者是先天的。


    所以,如何在三者中寻找共性,找到最平衡三个要素的那个工作,就是职业选择的关键了。



    那么,是不是如果不去突破天花板,停留在一个能让自己舒适的地方,就可以了呢?

    这个说不好,因为存在一个词叫不进则退。当公司发现一个比你年轻10岁、人力成本比你低很多的人可以轻易取代你的岗位……你就危险了。

    我见过太多一把年纪停留在一个低价值的岗位上、直到被迫离开的人。

    没有什么真正的铁饭碗,真正的铁饭碗、能给保证自身屹立不倒的,其实是你的价值,或者实力。


    不一定非说要居安思危,但起码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位置,以及任何时候,对于备选出路有心理准备。

    希望这些文字能帮到你。


评论(78)

热度(489)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