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劣币驱逐良币——关于广播剧和同人圈

    基友早上发了个帖,讨论关于残次品广播剧CV的相性问题,顺着她这个帖子我再聊点其他的。

    关于残次品广播剧我就不在这里展开讨论了,在之前的那个帖子(论尊重——浅谈《残次品》广播剧)里已经说了很多了。总而言之,这个剧不管是CP之间听起来缺乏默契与互动也好(也就是相性问题),还是声优照本宣科没有感染力的演技问题也好,还是整体剧情呈现的效果后期等问题也好,一句话概括就是,这个剧组对待作品的态度有问题。

    你花了多少心思在你的作品上,大家是能感受得到的。


    不过我今天不想花太多笔墨分析残次品的广播剧,我今天想说的话题是:劣币驱逐良币。

 

    劣币驱逐良币(Bad money drives out good)是一个经济学理论,指当一个国家同时流通两种实际价值不同而法定比价不变的货币时,实际价值高的货币或银子(良币)必然要被熔化、收藏或输出而退出流通领域,而实际价值低的货币(劣币)反而充斥市场。

    看起来有点深奥,没关系,举个例子就明白了。


    用广播剧来举例。假设广播剧一集的制作成本主要由人员工时成本和设备消耗折旧等组成。

    假设一个用心的剧组制作一集广播剧的成本是3000元(因为我不知道实际成本所以这是一个随便假设的数字,仅供举例用),因为很多环节都需要反复推敲修改,包括编剧、演绎、录音、后期等。这个从729的作品可以看出,他们一集广播剧录好后会大家一起听,然后一改再改,直到改到满意才放出来。声优哪怕回到家了,突然被通知说之前录的那条不够到位,需要补录一条也是家常便饭。

    而一个不用心的剧组,因为对作品没有那么高的标准和要求,不需要反复修改,所以假设一集广播剧的成本是1000元。

    那么,在两个剧组发售的广播剧定价相同、集数相同、购买量相同的情况下,显而易见的是,良心剧组获得的利润显著低于不用心的剧组。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呢?

    可能一:良心剧组为了获得合理的利润而试图提升售价,但根据消费购买曲线,提升售价带来的后果容易导致购买量降低,因此有可能仍然无法获得与不用心剧组相当的利润,因此良心剧组最终退出市场。

    可能二:良心剧组维持售价,但由于一直无法获得合理的利润而缺乏资金进行竞争力的提升,最终坚持不下去了退出市场。

    可能三:良心剧组为了成本降低标准,向不用心剧组看齐,获得了更高的利润。但“良心”剧组也消失了。


    如果一个粗制滥造的作品也能获得比用心的作品同等甚至更多的经济反馈,那么它的扩张实际上压缩了那些投入更多心血的作品的生存空间。

    哪怕是“虽然也不喜欢这个剧,但为了支持原著作者还是会给剧组氪金”,但这种行为造成的后果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再拿lofter上的同人圈来举例。

    现在lofter的文圈里,最容易获得高热度的是开车和沙雕段子,其次是糖水小短文。那些用心编制的长篇复杂的故事,反而热度一般不会太高。

    能理解,在这浮躁的时代,大家都求快求爽,很少愿意耐下心去看一个几万字的同人。我自己的经验是,同人超过1万字,浏览量和热度都直线下降了。

    可很多复杂的故事如果要呈现出来,1万字根本不够。

    长此以往会怎样呢?

    同人圈里会充斥各种无脑开车文、肉、R18、PWP、ABO,内涵不重要,写得足够感官香艳就够了。然后就是各种乐呵的沙雕段子。

    基本只要带上开车剧情,都能保证一定程度的传播量和热度。

    而一些不想写肉只想写清水文的作者,喜欢编织跌宕复杂剧情的作者,容易因为没有足够的热度反馈而热情耗尽,慢慢退出圈子。


    不是说不能开车,不能喜欢肉——其实我也挺喜欢看肉文的,尤其是那些撸感很好的肉文。

    只是,如果可以的话,对于各种类型的文章,看到喜欢的请尽可能给予小红心和小蓝手,如果可以的话,给作者留个评论鼓励一下。

    同人圈都是用爱发电的,评论鼓励会成为燃料,让太太们的这份爱燃烧得更久。


    希望同人圈可以一直百花齐放,各种类型的作品都能有生存空间,用心努力的作者能得到积极的回馈。


    以及,前面提到的那个广播剧反正我是不会再购买第二季了……谁爱买谁买去。    


评论(80)

热度(86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