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镇魂》 作者:Priest


这算是我看的P大的第一篇现代文。之前看的杀破狼和六爻都是古耽,对P大的文笔印象是非常美,有古韵但不做作,自然流畅。没想到在她的现代文里,她选择了与故事相契合的文风,把古韵藏了起来,但优美依然。

镇魂其实是一个灵异小说,牵涉到鬼怪、地府、前世今生,有大量中国古老神话中的神出现。谜团铺设得很大,加上真真假假的解谜过程,会有点烧脑。故事分4个部分,分别对应了4个圣物,抽丝剥茧的将迷雾慢慢揭开,露出里面的内核。细节就不多说,免得剧透。

特别喜欢里面的语言,这本书可以充分体现出P大的冷幽默,比如小郭发现楚恕之是僵尸,心想:怪不得楚哥不吃豌豆。不管是光明路4号还是后来的大学路9号,特别调查处的这堆人都太有爱了。作者如果再写10本他们的日常互动我都愿意看完。这些温馨又搞笑的日常,在我看来比主角CP的千年苦恋还动人。

说到感情线,这本书的感情线只能算是普通。有存在感,不算特别薄弱,也有生离死别的纠结,但就是没用特别的打动我。沈巍对昆仑君一眼入魂,守候了千年,昆仑基本就是他的信仰和生存的意义,这部分算很动人。但赵云澜对沈巍,也就是一开始看上人家是个美人就缠上去,后来被沈巍的深情打动了。但为何这种感动会发展成愿意共死的深情,这部分P大的描写略有欠缺。

很多人看这本书会逆了CP,但还好我有魔道的经验在先,一看到一方不要命又嘴贱的往死里撩,另一方温雅隐忍的等候了千年,这种组合太似曾相识了,直觉觉得这对CP肯定和常理的不一样,结果果然。之前我看魔道就逆了CP,同一个坑总不至于跌两次。唉,赵处这种纯1,当年力气不够人家大,屈服于沈老师之下也就算了,后来觉醒回归昆仑,吊打沈巍都没问题,怎么还没反攻呢,真让人着急。

P家的CP基本都是强攻强受,尤其是强受那方,看起来比攻还攻,怪不得无数读者会惨叫自己又站逆CP了。其实有一个规则的,就是攻看起来都特别贤惠温柔会撒娇,但在感情推动上更主动;受都一脸“老子是攻,要振夫纲,老婆你过来”,但关键时刻会心软。如果还不容易判断,就记住生活技能更好的那个十有八九是攻。

以上攻受规则要撇除六爻里的程潜。说真的六爻的那对主CP是我见过的感情最薄弱的,程潜从头到尾都没什么欲望,感觉也就是为了哄着师兄半推半就的从了,整个感情线的发生到转变都莫名其妙。而攻方严娘娘……感觉P大随便一本书的受,都可以攻了他。

总之,镇魂这本书虽然感情线普通,但故事挺好看,文笔特别好,总体80分。属于我愿意推荐给朋友看的。

评论(24)

热度(57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