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默读广播剧听后感——S01E07,天翔的共情技巧

    言简意赅:我要吹爆默读广播剧!


    今天听了刚放出来的默读广播剧的第一季第七集,是于连章节里的一个小高潮,何忠义的母亲被诱骗到双子大楼顶上准备当众跳下自杀,费渡通过广场大屏幕当众剖白,陈述自己当年发现自己母亲自杀尸体的过程,用挖开自己的陈年心伤的方式打动了何忠义的母亲,与骆闻舟的警队力量配合救下了这个老妇人。

    而在今天这集里,天翔大爆演技,出现了三段共情情节,其中两段的演技之高超令人忍不住土拨鼠尖叫——简直犹如另一个角色附身一般。


    第一段共情是出现在骆闻舟、陶然与费渡三人讨论案情与凶手动机的部分。骆闻舟要求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嫌疑人分析。

    8分12秒的地方,费渡突然改变了语速,用稍微慢一点、低一点的声音模仿想象中的何忠义的语调:“我没有被人看见,没有被监控拍到,只是想和你说几句话——”


    第二段共情也是在这段案情讨论中。骆闻舟问“凶手为什么要把死者约到文昌路,费渡你的看法呢?”

    于是在9分05秒的地方,费渡用阴恻恻的语气,慢悠悠地说:“我挖了个坑,放了一只替罪羊在坑里,现在我当然要把自己择出去——”,然后他恢复了自己的正常偏快的语速说,“为了不在场证明。”


    当时这段听得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立刻倒回来又听了一遍,确定这段就是费渡说的。那一刻,尤其是模拟凶手的那段,完全仿若另一个人格附体,透过耳机线都能感受到那种令人不寒而栗的阴冷。


    而进入本集的高潮部分,费渡出现在中央商圈的天幕LED屏幕上,劝说何忠义的母亲的那段,简直就是密集型催泪弹!


    先是老妇人望着LED屏幕,回忆起儿子欢声笑语的往昔,颤抖着说:“儿子,你慢点走,等等我……”

    接着费渡的声音出现在大屏幕上,从19分40秒开始,就是天翔本集演技最精湛的爆发点。我一直认为天翔的哭腔有穿透人心的力量,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强有力的感染力。在他过去的作品里,我听过他爆发的、崩溃的各种哭腔;但在这次里,他的声音魅力又到达了一个新高度——压抑着、平静着、微笑着、却颤抖着,尾音带着一点哭音的颤抖,却依然能感受到维持表面平稳的挣扎与努力。

    费渡用这种隐含颤抖的声音,平静地笑着描述了母亲自杀的过完,“而什么样的妈妈,会掐着时间,特意把自己的尸体留给她的孩子呢?”


    而在23分45秒的地方,是第三次共情。费渡瞬间转换了何忠义的视角,“我每天都在想怎么样讨你高兴一点——怎样攒够给你治病的钱,还清当年人家借我的手术费……钱还没有还清,我现在一个人在冰库里回不了家,你,就打算把我扔在那不管了么?”

    他的声音变得更低,更慢,似乎带有太平间的寒气,与夭折少年的委屈,“你们如果都这么狠心,为什么,以前还要表现出很在乎我们的样子?”

    然后他停了一会,放缓语气,用稍微明快一点、明显区别于何忠义的、属于费渡的声音说:“阿姨,凶手还没抓到,您还什么情况都没了解,这么稀里糊涂地下去,打算怎么和忠义说?我想再求求您,无论您现在在什么地方,能不能尽快到广场上来?我们都在找您,咱们一起去抓凶手,等抓住了,您还得把忠义带回家呢,我也还想能再跟您多待一会。”

    “您能不能……再给我一次假装看见妈妈的机会?”


    主题曲《以沫》的旋律伴随着老妇人的嚎哭,把气氛推向了极致,我不由自主地泪崩了。

    不得不说声音气球的后期太棒了!之前《青龙图腾》时就觉得惊艳,不管是细致的环境音、背景音,还是背景音乐的选择、切入的时间点,都无懈可击。在这集里简直就是完美!这段亲情的共鸣太催泪了,值得反复听好多遍!


    另外称赞这集琮爷的骆闻舟与魏超的赵浩昌。骆闻舟救下老妇人时伤口绽开,疾跑造成的气息不稳又疼得倒抽气,那个声音听起来令人好心疼;而赵浩昌的独白,虽然台词不多,却精湛地塑造出了一个阴暗偏执咬牙切齿的衣冠禽兽的模样。



    我在之前默读广播剧刚放出试听版的时候,就写过一段评价。我当时认为就试听版来说,后期配角等都很好,陶然郎乔张东来的形象非常贴合,唯有两个主役声音与形象不贴——当时琮爷的声音似乎还没从《杀破狼》的霍郸里醒过味来,一开就是一个五六十岁老大爷的音色,要知道骆闻舟虽然被费渡戏称为骆大爷,但角色只有二十九岁;而天翔的费渡依然长庚味儿十足,元气少年感,完全不是那个纤细又风骚的妖孽费总形象。

    而在正式版里,首先琮爷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他调整了发音部位,用比他自然说话的声音更加年轻的音色来饰演骆闻舟,终于成功地演出了二十九岁干练果决的市局警队队长的形象。虽然有的时候他的声音还是会不小心地沉下去,但大多数的情况下,琮爷的声音都在努力向骆队的形象靠近。


    但天翔的费渡始终让我无法认可。太元气,太有少年感,太用力,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天翔本身的奶音,这种似乎还有点卡在变声期的音质在配元气热血少年时非常合适,比如长庚撒娇的场面让人无法抵挡。但费渡——这么一个外表浪荡风骚,纤细优雅,内在却阴冷孤僻的人,声音应该是冰冷、阴柔,带着几分漫不经心和玩世不恭的,几乎是和热血少年感背道而驰的角色。

    在我之前听过的作品里,“机智的细胞群”出品的默读剧情歌《白夜》里,由矜持ing饰演的费渡更贴合我心中的那个费渡。尤其是在张东来开party、费渡在承光公馆前脱衣变身的那段剧情,“这回行了吧,儿子?”——这句话,天翔的费渡说出来就平平淡淡地,仿佛两个发小之间的互怼,虽然这样也没错。

    但同样一句话,矜持ing的费渡念出来,懒洋洋中带着世家公子的调笑,每个尾音都仿佛带着钩子,把费总的人型春药的形象勾勒得淋漓尽致,仿佛能看见他弯起的眼角,勾着嘴唇,居高临下地斜睨了一眼。

    当时我就觉得,天翔的费渡不是不好,但不是我心中的费渡。


    经过这七集,虽然能感受到天翔的努力,但大部分的时候他的费渡还是和长庚的形象纠缠不清——热血少年感依然在他的音质里剥离不去。但纵使如此,纵使我依然觉得他音色里的这个费渡不是我心中的费渡,却无法挡住我被他超强渲染力的演技所折服与感动。

    天翔与杰大在演技上是两个不同的流派。杰大的演技是理性技巧型的,每个呼吸吐纳、音量语速如同手术刀般的精准拿捏,条分缕析,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恰到好处地诠释出一个角色。

    而天翔的演技是感性的,穿透性、排山倒海的,可能没有杰大的准确老到,但那种爆发型的感染力让人无法抵抗——这种感染力,在今天这集里得以充分展露。


    哪怕音色不合意,却也能靠实力和演技来打动人——这也是另一种了不得的境界。

    期待他能越来越好,也期待729和声音气球以后可以推出更多的佳作!  


评论(68)

热度(131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