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六爻》 作者:Priest


    这是我看的第二篇P大的文。和杀破狼的惊艳相比,这篇感觉像是一碗温开水,温吞平和。相对杀破狼的家国天下朝堂政治,六爻的故事要简单很多,不论是局势还是角色的复杂性。如果觉得杀破狼看起来太难懂的人,可能会喜欢六爻的简单……?

    六爻是修仙背景的古耽,一开篇是一个破落的修仙门派,一个长得像黄鼠狼的老骗子似的师父,领着4个不着四六的小崽子,修炼随意得仿若在玩过家家。主角程潜性子清冷疏离,对于师父师兄和小痞子师弟从看不惯到慢慢接纳融入。

    在这个阶段描写得非常欢乐。不靠谱的师父,又骚又事儿逼的大师兄,喜欢捣鼓些奇怪东西的二师兄,整天惹事不学无术的四师弟,再加上捡来的一个女婴水坑。除了主角是主角外,我相信任何人都猜不到CP的另一方是谁,连号称“扶摇派每代必出妖邪”我都一度以为指的会是心高气傲不服输的程潜。

    万万没想到,青龙岛一行,原本鸡飞狗跳的扶摇派日常瞬间就变得透心凉心飞扬。黄鼠狼师父身死,扶摇山回不去了,扶摇派小崽子们只能寄人篱下的艰难生存。

    这转折一扫前半段的氛围,大得可以噎死人。

    我:?!!

    然后,再一转眼,四师弟被人操纵杀死了程潜……对,主角死了!!!

    我:…………


    故事才到一半,别说没有半点风花雪月谈情说爱,主角直接报废。这手笔有点大。


    当然,主角之所以是主角,那是因为被光环罩着,死了也能活过来。

    程潜在聚灵玉里养了100年,重塑肉身,然后出关,与师兄们重逢。后半段是讲扶摇派师兄弟们如何打败坏人,重建门派的故事。

    后半段故事就故事性来说,还可以,但就感情线来说,实在太微弱了。

    大师兄严争鸣和程潜不知道为啥就看对眼了,也不知道为啥铜钱对严娘娘的感情没怎么挣扎就接受了。

    明明一直到青龙岛程潜死亡时为止,严争鸣对程潜的感情都只是“心疼三师弟”,程潜对严争鸣也是“花架子掌门师兄”,帮扶中混杂着嫌弃。

    怎么一百年后,严争鸣对程潜的感情就爱到滋生心魔了?若是说他对于程潜的死亡有愧疚还算正常,但爱到产生了欲念的心魔?

    当年怎么没见你动这个心思?

    程潜更是,一直到百年后重塑肉身,与师兄们重逢,都没有对严争鸣动过什么不一样的心思。但直到听说严争鸣的心魔是程潜他自己,然后就莫名其妙地也动了心。

    到底是为啥动心的也说一声啊喂?


    所以,后半段基本就是行云流水的死别、重逢、告白、夫夫打怪带孩子(?),完结。

    整个鸣潜的感情线莫名其妙得让我摸不到头脑。我觉得,哪怕去掉了鸣潜的感情向,整个六爻的故事也影响不大。

    感觉P大在六爻这个故事里,与其说是想写一个爱情故事,不如说是她更想写一个故事,通过故事去表达一些她的世界观。主角的感情线在整个故事里微弱得可以忽略。


    相比起来,副线的师祖和师父的感情反而有看点很多,虽然都是侧面描写寥寥数笔,但童如对韩木椿的圉于师徒身份不敢说也不敢想的一句“为师岂敢”,为了逆转预言不惜从正派堕入魔道,付出百万生灵的代价许下愿望,却依然没有拯救韩木椿——相反,却因此造成了韩木椿的死亡。

    求不得,事与愿违。在P大所有的副CP里,这对是最最悲剧,也是最最戳我的。

    

    整体评分:80分。不过不失。


(数个月后重看笔记,发现原本这篇笔记写得过于草率了,于是重写了一遍,特此备注)

评论(72)

热度(55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