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残次品》 作者:Priest

    算下来是我看过的第七本P大的作品了。P大作品风格变幻莫测,有古风江湖的《天涯客》,古风朝堂的《七爷》,古风蒸汽朋克的《杀破狼》,古风修仙的《六爻》,现代灵异的《镇魂》,现代破案的《默读》。这回的《残次品》是未来星际科幻,鲜少会有耽美作者涉足的领域,但P大写起来依然游刃有余。

    其实这篇文我早就该写了,《残次品》看完都快一个月了。但这个月里太多的事情——三次元里的工作和出差,二次元里的各种写作计划,开车和沙雕文——吞噬了我的时间精力和写作里,直到我惊觉,我还欠这个作品一个功课。所以赶紧补上这篇。


    如果嫌太长不想看,那么先来个一句话总结:这本书很好看,推荐去看!

    至于怎么个好法,有耐心的话可以慢慢看下去。


    整篇小说开头的那句话非常点题:

    我埋下腐烂的根系,掩藏着见血封喉的仇恨 ,在那淤泥深处——林静恒捡到了一颗星星,林静姝却摘了一株夜皇后。

    在我看的P大的文里,残次品算是脉络最复杂的作品之一了,故事线从林静恒诈死藏身第八星系开始,接下来一路高潮迭起,第八星系的发展、海盗入侵联盟、几场重大战役等等。表面上看讲入侵与反入侵,但实际讲的却是思想控制与自由解放。

    作为一本科幻小说——这本应该算是软科幻,主要还是讲述一个故事,里面借助的一些科幻概念,不管是空间站、时控跃迁(Warping navigation)还是超时空重甲星舰,都是近年各种科幻小说或电影的常用概念,就算是对于一个很少看科幻小说的读者来说也不难理解。

    里面最惊艳也是非常独特的一个设定,就是伊甸园精神控制网络。假设有一个网络,每个人都是它上面的终端,这个网络能给监测你的思想、身体状态,通过帮你调节体内激素来影响你的情绪、在睡梦中给你灌输知识。这个社会上每个人从一出生就强制接入这个网络,在伊甸园覆盖范围内是一片和谐美好——也毫无特色和思想自由。

    对于当权者来说,伊甸园是再好不过的东西了——尽管他们自己屏蔽了伊甸园。伊甸园覆盖下的人民温顺而听话,犯罪率极低,近乎所有人都成了乖巧的绵羊,跟随上面的指挥棒而行动。尽管也有投票公决,但没人知道你做出的选择是自己真的这么想的,还是伊甸园通过对情绪的影响而引导你这么选的。

     这是一个理想的未来,也是一个可怕的未来。


     《残次品》的势力团体很多,刚开始看有可能会乱。星际联盟有八大星系,但第八星系充斥着因先天大脑“缺陷”而不能接入伊甸园的“残次品”,从而变成了被联盟放逐的边远之地。在联盟里,军委和伊甸园管理委员会两方势力角逐;在联盟之外,域外海盗的三方势力:光荣团、反乌会和自由军团。加上后来崛起独立于联盟的第八星系。整个故事就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势力博弈过程。

    而在人物线方面,残次品的明线有三条:林静恒、林静姝和陆必行的成长;暗线却是伍尔夫对已故的林格尔的感情。这个一明一暗的写法正是P大最擅长的,暗线的CP一般都是深陷求不得而痛苦万分的大boss。

    我最喜欢P大作品的一个点是,她的书里几乎没有坏人。哪怕是反派的大boss,也仅仅是与主角的立场不同罢了,从他的角度出发,你对于他做的事几乎无法指责。不管是《杀破狼》的李丰,《六爻》的童如,《默读》的范思远,还是《残次品》的伍尔夫,都是。他们也是英雄,只不过是与主角立场不同的英雄。


    主角的感情线方面,不得不说P大在感情的塑造方面越来越成熟了。在早期的作品里,她的作品与其是爱情小说,不如说更像是为了讲一个故事,里面的感情线可有可无,拿走也完全不影响故事结构——比如《六爻》,鸣潜的感情线实在是淡如水。从《杀破狼》开始,感情线的笔墨增加,明显地与剧情血肉交融不可分割了。在《残次品》里,陆林的感情线变成贯穿这个作品的重要线索,能看见人物在里面的成长,两人的相遇、猜测、相交、分离、重逢、冷战、坦诚,整个过程非常地动人。

    陆必行算是P大各个作品里的主角中最甜最可爱的一个了吧……天生的撒娇精,到了床上都不知道自己是攻。而林静恒像是顾昀的冷漠版,强悍冷硬,A穿宇宙。这两人的互动起来的糖甜得让人蛀牙。

    在感情文字的描写方面,放两段原文。


一、陆林分离十六年后的重逢描写:



陆必行瞬间就把安全索绷直了, 正好勾住了林静恒的衬衫, 颤抖的手指当即洞穿了脆弱的布料,把那衬衫撕开了一条口子, 他还在迟钝期的大脑将视线逼成很窄的一条, 痉挛的手指上暴起了绝望的青筋。

你怎么能再从我眼前消失一次?

这时, 一只布满薄茧的手攥住了他的手腕。

那手上有一些细碎的伤口,处理过,但处理得十分匆忙,有一点凹凸不平。

陆必行的眉梢狠狠地抽动了一下, 冻僵的灵魂被带着火星的木棍横扫了一下, 鲜活的灼痛感从前胸穿透到了后背, 疼得很真实。

真实得近乎撕心裂肺。

整架重甲被吞进了虫洞的漩涡,空间旋即开始扭曲,总长办公室方正的门成了个变换不休的几何图形,林静恒说了句什么,可是他的动作被无限放慢,近在咫尺的声音传不过来。

陆必行将他往自己这边一拉, 飘在半空中的林静恒就以一种非常和缓的速度撞在了他身上,很轻,力度就像两片被空气托住的羽毛,在下落的过程中偶然碰到,一触即分,可是陆必行却觉得铁打一般坚硬的胸口被他撞出了一条裂缝,并以此为中心,蛛网似的扩散到全身,皮开肉绽,露出不甚体面的底色来。

虫洞将机甲包裹起来,时空乱流里产生了奇异的视错觉,机甲的机身、连同周围墙壁一起消失了,狭小的“总长办公室”从几平米扩展到了无限大,其中的人们上下不着地悬在半空,无处借力。

间或有几个凸面镜似的平面,闪烁着另一个时空的事情,与他们交错而过。

有爆炸的刹那,有机甲成群地灰飞烟灭,有行星地平线上升起血红的太阳,随即又被导弹落下的强光横扫一切,看不见的恶魔是彩虹病毒,游荡在空旷荒凉的第八星系,随意地收割着,人们的尸体像凋零的树叶一样倒伏在泥土中,烂出森森的白骨。这虫洞像个下水道,储藏了第八星系无数惊心动魄的灾难场景,不停地回溯,不停地走远。

紧接着,由于高能武装机甲的通过,虫洞通道开始不稳定了。

消失的机甲机身重新显露出来,紧接着,断断续续的“沙沙”声响起,机甲本该是匀速的警告灯闪得忽快忽慢。

林静恒一惊,不知道这是不是正常现象,但直觉到了危险,他连忙扣住陆必行没来得及穿好的宇航服,试图把他塞进去,又将目光转向已经滚向天花板的氧气面罩,想伸手去够。

陆必行却不让他挣脱,不管不顾地拦腰拽过他,两个人一起被安全索甩到了墙上,正好机甲在往那个方向倾倒,林静恒的后背紧紧地贴在了墙上:“你先把氧气面罩戴上!”

陆必行没听见,他缓缓地抬起手,将颤抖的手放在林静恒的胸口上,时间再次被拉得极长,一切都仿佛被静止了,陆必行的视野模糊不清,他想:“这还是时空乱流的幻觉吧?”

否则怎么摸不到他的心跳呢?

像是等到了地老天荒那么久,那人的胸口轻轻地颤动了一下。

陆必行恍然大悟,原来所谓“五内俱焚”也好,“欣喜若狂”也好,都能被一针舒缓剂六号严丝合缝地盖住,因此这悲欢是这样的浅显,远不如这声姗姗来迟的心跳来得惊心动魄——

它震碎了星辰万年,也震碎了他陆必行。

人的动作在虫洞里,也被拉得像那心跳一样缓慢,缓慢到不过十几公分的距离,用尽全力,也要好半天才能抵达,林静恒看见眼前的人好像远古时代的默片,卡了带,一帧一帧地往前送,这让他分毫毕现地看清了对方脸上带着癫狂的痛苦。

他们无法交流,谁也听不见谁说话,然而分别十几年,五千多个日夜,全都压缩成微小的丝线,分毫毕现地融入了那痛苦中,林静恒别无选择,只好照单全收,灭顶似的痛苦把他缠了个密不透风,一时间呼吸困难。

可能过了有一万年那么长,这十几厘米的“长途”终于缩短到零,林静恒尝到了对方干裂而冰冷的嘴唇,随后是迟钝的刺痛感,陆必行咬破了他的嘴唇,像是要吃了他,一股血的腥气冲进了感官。重甲剧烈地震颤着,与虫洞中的不稳定能量彼此碰撞,撞出刺眼的光,晃花了人眼,机甲好像要被即将崩溃的虫洞通道吞噬了。

可是谁在乎呢?

要是能就这么一了百了地死在时空乱流里,那么这一生,就是以一个久别重逢的亲吻告终的。

陆必行想:“再圆满也没有了。”

可惜,命运并不是总能碰撞出这样有凄厉美感的结局,下一刻,时间流速加快,继而在数息之内就恢复了正常,机甲上的仿重力系统大喘气似的发了威,毫无防备的两个人立刻顺着墙跌了下去,林静恒本能地伸手拢过陆必行,护住他。

依稀仿佛还是那个黄昏,他被这个人没轻没重地扑到沙发上,动作与当年如出一辙。

可是十六年已经过去了。



二、冷战片段。重逢后陆林相处模式格外别扭,陆必行拼命想模仿出十六年前那个无忧无虑的自己,但十六年的残忍时光确实已经把他打磨成了另外一个模样。



“我以前觉得,只要有一口气在,有个人我就非见不可,有个地方我非回不可,有个承诺也非践行不可,所以不敢死,我得从缝里扒出一条生机,把意识粘在残余的精神网上也不敢消散,借着小行星公转到近日点时那一点恒星风暴的扰动也要醒过来。我还得装失忆、装傻、装温柔,就为了从海盗手里骗来一点喘息的余地……装的时候,甚至不敢仔细想,这个‘海盗’是我亲妹妹。”

林静恒说到这,突兀地闭了嘴,隐约觉得后文伤人,不该说。可是那些话就像呕吐时酸水已经涌进了嗓子里,实在是忍不回去,林静恒差点把牙咬碎,才屏住了下文,没想到没来得及自己消化掉,陆必行就忽然接话说:“你‘以前觉得’,那现在呢?现在觉得,这一切都没有什么意义,对吧——你想这么说,我看得出来。”

他太擅长察言观色了,一眼扫过去,就把林静恒憋回去的话强行拖出来,摊开在两人面前。

“我不值这个。”陆必行静静地继续说,“我也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做,才能不让你这十六年里吃的苦落空,你能不能告诉我?静恒,我……我真的背不动这么……这么沉重的期望。你喜欢的那个人,已经不存在了,我真的是很想把他还给你,可是只能狗尾续貂。”

林静恒一扭头想说什么,陆必行却再次打断他。

陆必行声气缓和,就像是早年耐心地给他那些熊学生讲道理一样,他说:“你能不能不要撒谎说,不管我变成什么样你都喜欢。”

“咱们都坦白一点吧,静恒。我认识你……唉,这么往前一倒,独立年和沃托年我也算不清了——就算是有二十多年了吧?在北京星上是君子之交,后来在战乱里患难,我开始纠缠你……再后来,你走了,我就把湛卢那关于你的一切记载反复拿出来看,来来回回,我单方面地陪着你从十几岁的孩子长到联盟上将,陪了……也就百十来遍吧。我了解你,比你想象的还要了解。”

“我现在是不是偶尔会让你想起联盟的元帅,还有自由军团的那位?那你想得没错,我以前也觉得他俩都是疯子,现在却越来越能理解他们了。”

“你喜欢的是‘他’,当着我的面,你不敢回头看,可是你喜欢的就是他,我知道,你不喜欢一个总是处心积虑、总是让你紧张疲惫,将来有可能会和他们一样逼迫你的人,是不是?”

陆必行抬起头,眼睛里有某种惊心动魄的东西,像是黑暗深处,一场无声的风暴。

让人窒息的沉默再次蔓延。

片刻后,林静恒如他所愿地坦白了。

他说:“是。”

这一个字终于撕裂了粉饰的太平。

林静恒说:“我不喜欢每天猜你在想什么,也不喜欢时刻掂量着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我讨厌走钢丝似的私人关系,也没耐心做类似修复重三机甲的琐碎活,我觉得很累。”

断头台的铡刀落下,瞬间让人尸首分离。

陆必行想朝他挤出一个释然的微笑,然而失败了。他的喉咙来来回回地滚动了几次,发不出一点声音,胸口一片冰凉,像是活生生地逼近了死亡。

林静恒拉开会客厅的门,走了出去,守在门口的家用检修机器人进来,敲敲打打地动手检查起被他破坏的门轴和墙面,制造了一点小噪音。

陆必行闭上眼,黑暗中,那人走远的脚步声清清楚楚,他想不顾一切地扑上去,像抓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地把他抓回来,可是一点力气也没有,就像冰冷的河水浸没过他的头顶,灌进了四肢,不停地把他往下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淹死。

“可是我能怎么办?”

陆必行狠狠地一激灵,倏地睁开眼。

林静恒竟没有离开家,而是上了楼。他站在曲折的楼梯上,突然回头朝他吼了一句:“我活着就剩这一点意义,不喜欢就能不要吗?”

陆必行呆住了,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站起来的,回过神来的时候,只听见楼上一声门响,林静恒摔上了书房的门,还不等陆必行在楼梯下徘徊出个结果,林静恒又自己冷着脸从书房出来了――他想起陆必行做为第八星系行政长官,经常需要在书房召集线上会议,搞不好什么时候要用,于是在陆必行欲言又止的目光注视下,他直接上了阁楼,把门锁上了。

客厅里的大鱼缸波光粼粼,一条斑斓的热带鱼吐了个泡泡,一场冷战开始了。




    这两段都是写得格外动人,特别戳我,是我喜欢的名场面。给我印象深刻的程度,大约抵得上《杀破狼》里长庚发病咬着顾昀的手腕呜呜哭泣了。

    总体给《残次品》打分是86分,属于好看,会向朋友推荐的类型——我都向我老公推荐了,感受一下。


    另外,再唠叨几句残次品的广播剧。前天听了最新的广播剧第九期,怎么说呢,实在是不行啊……

    先说优点,这期的剧本明显速度加快了,不再拖沓。几个场面的切换都很流畅。

    缺点,还是声优的演技和后期。演技方面,举个小片段,4个学生闯进 自由军团巢穴的实验室里,看见一个个泡在营养液的小孩尸体,原著里这4个人是惊恐万分的,也能感受到演员想表演出害怕的情绪,但就是不到位。尤其是怀特的那段哭腔,假得跟撒娇似的。

    另一个片段,是独眼鹰和林静恒的壁虎爬墙剧情。这段非常有意思,两个老对头一边爬墙一边言语互怼,里面提到了陆必行和陆信。遗憾的是,一来这段的后期爬墙音效没到位,听起来就像是咣咣的脚步声或打桩;二来爬墙的节奏和人的说话、动作、呼吸根本不配套,感觉就是两个人自顾自地聊天,背景有人在打桩或剁饺子馅。而林在提到陆必行或陆信时,也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情波动。

    总之就是非常出戏。


    作为对比,推荐听这段剧情歌,来自机智的细胞群的《拾星》,里面正好也有壁虎爬墙的情节。听对比。点击这里打开《拾星》

    瞬心作为一个专业公司,所出品的商配广播剧,声优、后期还不如民间爱好者自己攒的作品。

    无话可说,只能呵呵。


评论(77)

热度(1511)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