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青龙图腾》 作者:淮上

    其实这本书我看完很久了,就阅读顺序来说,看完《残次品》后就看了《青龙图腾》。但因为打算听完广播剧再一起写,所以拖了快一个多月才写。

    淮上的书我看得不算多,这是第二本,上一部还是《不死者》。待读列表里还有基友推给我的《提灯看刺刀》,那个慢慢排队看。

    就这本书来说,人设方面很合我的口味。有些人可能知道我之前在写原耽《异道》(没坑,我后来觉得前面写的不够成熟就删掉了,等以后文笔提升了之后修修文再重发),《异道》里的设定就有强强、年下、师徒、强X……这些都是我的萌点。后来有人跟我说青龙图腾的也是这几样,就挺感兴趣地跑去找来看。

    后来一看就哭了……很多地方撞梗了,尤其是山洞XX的那章。抹泪。所以这也是导致我把《异道》停掉的原因,因为要改大纲去避开撞梗。


    这本书时代背景为李唐盛世、武后掌权。一开头非常吸引人,谢云作为一个身居高位、手握重拳的北衙禁军统领,武功极高,外貌极美,性格极冷。人设非常苏。单超作为他的徒弟,性格正好是谢云的反面,直白、热烈、热血、粗犷、蔑视权利,除了武功也很高(主角光环)之外,他与谢云正好是太阳与月亮的两个极端。

    两个人一开始就是各种说不清的纠葛,相爱相杀,真真假假的记忆,扑所迷离的过去,混合着漠北的落日孤烟,长安的纸醉金迷。所以一开篇我就很兴奋地跟基友说,这本书非常合我的胃口。


    但看到后面就越来越不自在了。整本书最大的硬伤就是——逻辑。

    基本没啥地方逻辑能通顺的。比如一开篇慈恩寺酸果汤的那一局。这是非常重要的名场面,直接导致了谢云和单超后续的剧情发展。

    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局。太子与武后势如水火,在来慈恩寺的路上就设了个局,提前服用了稀释后的鹤顶红,让自己正好在慈恩寺饮用酸果汤后毒发,然后谎称酸果汤有毒,嫁祸给武后。

    这个局凭借:

    1,太子的下属刘阁老有能解百毒的解药雪莲花。

    2,酸果汤其实没毒,但因水果的特性,用银针探入会变黑,可以伪造有毒。

    3,太子下属提前把武后的枕头放在了单超的禅房内。太子毒发后,可以搜出来,指认单超与武后有男女私情。(这里的槽点太大了,单超和武后其实是母子……)

  

    谢云和武后察觉到了太子的阴谋后,谢云就在原本打算呈给太子的酸果汤里下了剧毒砒霜,还偷了刘阁老原本打算给太子解毒的雪莲花,在前一天晚上与单超偶遇,让他服下。

    这里的逻辑不通的地方在于:

    1,如果提前知道这个局,把解药偷走就好了,没解药太子本来就会死。为何还要自己也下一次毒,为了坐实自己的罪名么。

    2,慈恩寺的智圆大师特意令单超去进献酸果汤,而献汤的人同时也是需要喝一口作为试毒的人。这里非常说不通,因为在后面剧情里会知道,智圆大师其实是前任北衙禁军统领,世间仅有的几个知道单超是武后儿子的人,当年也是他在单超刚出生时就奉旨把这个襁褓中的婴儿送到漠北的。

    那么,如果智圆大师是太子这边的人,刻意令单超来进献酸果汤,再从单超房间里搜出武后玉枕来嫁祸武后,他是不是有病?他明知这两人是母子,这个嫁祸一定行不通的。

    如果智圆大师是谢云这边的人,谢云明知酸果汤里有剧毒,怎么还会让单超来进献剧毒酸果汤并且当场试毒?谢云那么宝贝这个徒弟,为了他连命都可以不要。

    而且智圆大师假死后隐姓埋名藏身慈恩寺是瞒着武后的,当年谢云也以此为要挟,逼智圆大师收留失忆的单超。所以可以推断,智圆大师不是谢云和武后的人。

    如果不是太子的人,也不是武后的人,那么智圆大师难道是个中立派?可谢云又如何知道智圆大师第二天会让单超来进献酸果汤试毒,从而提前让单超服下解毒药的呢?

    这个服药过程就太牵强了,谢云驾车经过慈恩寺门口,正好被单超看见了并且拦下搭讪。

    万一没被看见怎么办,万一看见了单超没反应怎么办……这么多的巧合才能让单超服下雪莲花,随便哪一环出了差错就不能成功,这谋划的简直漏洞百出。


    好,不算这些。回到情节上。单超进献了酸果汤,并且当场喝一口试毒。因为他提前喝了雪莲花,所以没事;太子喝了,毒发。众人震动,封寺搜查,从单超房间里搜出玉枕;谢云为了保护单超而介入,用内力抹去玉枕上武后的刻印,并且也当众喝了一口酸果汤然后摔碗,表示没事这没毒,有毒的另有其物,然后从刘阁老那里搜出鹤顶红,证明太子自导自演。

    然后,回头自己差点毒发身亡,硬生生逼得开了一回印。而他想遮掩酸果汤有毒的事情也没成功,宇文虎随便找了条舔了舔地上的酸果汤痕迹,就发现酸果汤里也有毒。


    所以,这盗雪莲花、差点赔上单超和自己、后来还遮掩失败的双重投毒案……何等的弱智????


    类似的弱智局比比皆是,几乎每个局都是如此。

    包括武后发现太子喜欢谢云的未婚妻杨妙容,就在太子的衣服熏香里放了能诱使青龙开印的东西,然后使得杨妙容开印,然后险些杀死太子,杨妙容也被射杀。 

    这个局也很弱智。

    1,谢云和杨妙容都是青龙族人,谢云也有可能在与太子相遇问答时闻到味道而被诱使开印。

    2,如果谢云开印,杀死或伤了太子,谢云是死罪。而那个时候武后权势未稳,极为仰仗谢云。

    3,让杨妙容开印有可能可以杀死太子,但能杀死太子的方法太多了,比如后面很轻松就毒杀了太子,嫁祸雍王。不需要那么复杂还赔上谢云的未婚妻。而谢云一直是武后的人,他的未婚妻当众杀死太子,武后能脱得了干系?

    所以这个风险那么大、但收益并不算很大的局,还有可能赔上当时自己手上最大的战力。这个局设置的何等脑残……??


    整个作品里这种逻辑不通的地方比比皆是,很生硬的局,为虐而虐,刻意把剧情往惨了写。从头到尾谢云就一直不断受伤,剧毒酸果汤、被尹开阳击伤,被单超一剑穿心,多次开印,各种吐血,没完没了的昏迷。感觉是给谢云立了个武功高强的人设,但却强行把他套了个林黛玉的病体。


    说完逻辑,说说设定。本来我以为青龙图腾是一本江湖武侠,后来看了一下发现原来是历史朝堂,所谓的青龙开印,大概也就是个比较强悍的内力外挂系统之类的吧……

    后来我发现我太天真了。

    青龙印的谢云和玄武印的尹开阳第一次正面战斗的时候,各自开印,各自召唤出山那么大的青龙和玄武,漫山遍野地厮杀。



    【“你知道传说中青龙印凌驾于四圣之上,甚至在当年和凤凰印的那场大战中,将九曲金凤都击得节节溃败……但你有没有想过一点,阿云,你还是条没长成的小龙。”

    尹开阳笑容加深,被他脊背抵住的险峻山壁内部,渐渐发出了不祥的震动:“而我,已经是进入鼎盛期的玄武了。”

    山岩震动一停,万籁俱寂。

    紧接着,山峰爆开,无数巨大岩石被抛向高空,坍塌的山涧中赫然出现了一座巨型玄武!

    青龙在飓风中狂啸,刹那间身体弯成了准备全力冲出的弓形,但玄武却抬起山峦般巨大的脚掌,轰然把它撞了出去。那万吨之力根本就不是常人所能想象的,青龙被掀翻至山底,玄武一头扎下,长长的蛇尾在龟甲下划出了猛烈的黑光。

    ——轰!

    两头鬼神之力幻化出的巨兽在深涧中撕咬、搏斗,玄黄之血四处喷洒,龙鳞如暴雨般纷纷落下。很快青龙在玄武密密麻麻的利齿间发出濒死的咆哮,那声音钻心裂骨、直入脑髓,谢云骤然从胸腔中喷出了一大口暗色的血!

    “我说了……”尹开阳道,“你不该开印的。”】


    我看到这里就差点喷了。

    原来,这本书,是召唤系的啊。

    太……特么玄幻了。

    于是我脑子里把这本书归到了数码宝贝、口袋妖怪那一系了。


    所以呢,如果想不带脑子看看年下师徒、欣赏一下优美的文字,淮上这篇是可以满足你的。

    但如果会认真思考文章的逻辑,不管是情节的逻辑还是人物与人物之间的逻辑,这篇文章的硬伤都让人不忍直视。


    总体打分:75分。5分是送给文字的,淮上的文字描写确实很美。



    说完小说来说广播剧。

    剧情方面就不说了,这是原著的锅。

    最初听青龙图腾的广播剧时,我对谢云的声优风华无双的声音一直不太接受,感觉鼻音太重,不是我心中那个清冷高傲的谢云。

    但后来听习惯、接受了之后……这个声音真特么带感!

    尤其是开车戏,真的,喘得我都硬了!

    而且导演非常懂我们想听什么,开车部分特意加长了!延时了!还同一辆车开了两遍!!

    导演和编剧我要给你们送锦旗!!!!


     除了主演优秀外,每个人物的拿捏都很到位,场景后期音乐等,各个地方都无可挑剔。

     广播剧的改编里,去掉了一些不太核心的枝蔓情节(比如武林盟主擂台那里,删掉了沈雲生的戏份让情节更精简),又原创了一点互动情节让剧情更为流畅(比如增加了傅文杰与妻子的互动)。就广播剧的完成度来说非常高。在我听过的广播剧里,这个剧可以与《杀破狼》和《魔道祖师》一起,在我心中成为制作精良的广播剧前三。推荐!

    总而言之,可以甩《残X品》广播剧十条长安街的距离。



评论(54)

热度(4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