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文章列表看置顶文,产出不定咕咕随心。本人百无禁忌,只要不人身攻击就能愉快玩耍。

读书笔记《AWM绝地求生》 作者:漫漫何其多

【文前预警:关于我的读书笔记风格可以来这里看:关于我的读书笔记

    如果确定能接受我的读书笔记风格,再往下看】


    过去十几篇读书笔记的开头都是“这是我看的第XX本P大的作品”,离开P大坑后这个套路不能再用了。

    ……突然不知道怎么开头了。


    总而言之,在总算结束了被P大作品统治的大半年之后,我选了《AWM》作为出坑的第一个作品。

    原因很简单:这是电竞题材,跟我之前看的所有原耽的题材都不一样。而且是甜爽文,可以让我的脑细胞休养生息一下。


    说到电竞题材,我看过的不多,最喜欢的还是名声大噪的《全职高手》,也奠定了我心中理想的电竞题材的写法(个人口味,很不客观)。

    我是宅腐双修,也打过几把网游,当年不管是红警、帝国时代还是暗黑破坏神都沉迷过一段时间,尤其是Diablo,从2打到3,solo、组队,研究攻略升级,都做过。当然现在也都AFK了。

    后来的山口山就只摸了两把,不太习惯那个界面,就没怎么玩了。


    《AWM》的游戏背景是现在很红的吃鸡——这个我没玩过。所以刚开始看小说的时候我还有点担心会不会搞不明白游戏规则。

    还好,这个游戏不复杂,借着我那浅薄的网游底子看起来毫无压力,连那些术语黑话都能秒懂。

    要说里对于游戏及玩法设定上,《全职高手》比《AWM》要丰富很多也复杂很多。先不说公会、俱乐部与战队的复杂关系,光是游戏里的战术、格斗技的描写和分析,《全职高手》这方面都胜了不止一筹。

    感觉前者是会很耐心地展开整个游戏世界,告诉你地图的形状、如何利用地形、每个角色、技能、武器的特性,相生相克,各种战术方法,最后融汇所有的,是竞技精神。

    而后者,就是一个以电子竞技为背景的爱情小说。技战术不重要,也不需要知道每场是怎么赢的。作者不会跟你分析地形,也不会告诉你武器的区别、为什么要这么打。除了每场第一场比赛会试着描述一下比赛情况,谁和谁正面刚枪,谁死了;后面几场就直接报战果和名次了。

    比赛不重要,战术不重要,重要的是主角之间搞没搞,怎么搞。


    只能说,同样是电子竞技题材,男作者和女作者的着眼点不一样。

    就跟我上一篇《兽丛之刀》写的一样,一个是关注事业、角色做了什么、个人能力的成长,一个是关注爱情、精神世界,甜蜜粘腻的小日常。

    对于我这种口味比较中性的人来说……两者我都想看。


    所以,如果是打算在《AWM》里体会到和《全职》一样的阅读感的人会比较失望,因为电子竞技只是故事的背景,而不是故事的重点。

    撇开竞技,谈感情。AWM的故事一点都不复杂,一个游戏大神推倒一个后起之秀的故事,嗯,说完了。


    就人设来说,两个主角的人设很苏——在我看来有点过于苏了,苏得我都有些适应不良。

    祁醉是业内的顶尖大神,HOG战队队长,再役八年,荣耀无数,奖杯多得都放不下。游戏中战术意识强,指挥精准,个人技术超群,擅长狙击;游戏外嘲讽毒舌张嘴就来,所有其他战队成员都视他为毒瘤。他家里极有钱,在上海几栋别墅不说,他妈妈初次见到于炀的红包就想封给一亿。他自己也存下不少钱,一年光战队合约就三千万,还不包括各种代言广告费;自己两栋别墅,跑车N辆。

    后来因为手伤退役,却因为不愿意放弃而治疗后重回战场。在战队状况不佳、老板意欲出手的时候,还直接把战队买了下来自己当了老板。

    更为难得的是,长得很帅,帅得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实力。


    看了以上资料,有没有过于耀眼的感觉……很多人都会在刚看这本书时会觉得祁醉有叶修的既视感,因为很多特征都很像,比如荣誉、技术、游戏地位、退役复出、群嘲天赋。但看到后面就能区分这两个角色了,两人属性完全不同。

    而且,同样是俱乐部风雨飘摇,叶修被俱乐部逼走,流落街头穷得要当网管,祁醉直接买下俱乐部自己当老板。遭遇还是很不一样的。


    于炀的人设和祁醉反过来,从贫穷的泥潭中奋斗出来的孩子,什么苦都吃过,游戏天赋好又努力,韧性极强永不放弃,追随着祁醉的脚步进入HOG,最后也封神了。

    不爱说话,对外界很沉默,而且也长得帅。


    所以一开始我还挺期待看这两个角色互动的。

    结果没想到一开篇没多久,祁醉和于炀重逢,于炀就直接……落泪了。

    吓得我差点没反应过来,手机都快掉了。


    妈蛋看了太久的强强,好像有点不适应男性动不动就哭了??

    当时满脑子都是卧槽这不会是个傻白甜小白兔吧???


    还好,于炀在游戏中还是比较强硬的,不服输、韧性很强,总是拼到最后一刻。

    可惜他游戏中的“帝国狼犬”那一面因为游戏的描写不多,展现得不够充分;而他一对上祁醉,就是一个标准的小白兔——脸红、说话结巴,对方让做什么就做什么、提什么过分的要求都同意,软得不行。

    从头到尾,于炀只要对上祁醉,就是一个任他鱼肉、予取予求的小白兔,毫无底线。


    不说说强者不能撒娇,只是现实中,一个好胜心那么强、真正强势的男性,对上自己喜欢的人会真的一秒软得柔弱无骨么?

    感觉是硬把两个完全不同的人设,一个凶狠的小狼崽子和一个乖顺的小白兔往一个人的身上安,而且是毫无逻辑性地安在一起。

    两者有点过于矛盾,矛盾得不真实了。搞得我总有在看BG的错觉。


    我不喜欢受在攻面前气场一下子矮了一截,处于从属、依附、被引导的关系。只能脸红、被动、被攻略。

    这太像传统定义上的BG了。

    我喜欢两人旗鼓相当、并肩站立。攻受只是床上的一个体位,下了床没有谁比谁弱势。

    我看耽美,是想看两个男人之间的故事,而不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套着男人壳子的……小女生。

    在我来看,如果于炀不是这么一个小白兔,而是真正有自己的思想与个性,这个故事会好看很多。


    倒是祁醉这个老流氓……我还挺喜欢的。

    我本来就喜欢嘲讽和毒舌,所以我很喜欢叶修。祁醉在这一点上很戳我。

    尤其是跟其他战队之间互喷垃圾话这些……看得很爽。


    撇开人设方面,故事的逻辑性比较一般,坑和漏洞多如蜂窝,不太经得起推敲。

    我就不一个个点出来了,反正作者也没打算写个严谨的什么电竞文。就当一爽甜文,看过就算,不怎么能引起思考,也不会有反复阅读推敲的欲望。

    不过就甜度和爽度来说,都挺高的,甜到蛀牙的那种。阅读感觉很爽快,看得也很快,属于可以无脑阅读的类型。

    就像一碗没什么营养的糖水,饮用的愉悦感很高,但过后不能留下什么东西。


    作者漫漫何其多的文笔一般,经常会出现相近的行里重复描述、或者主语连续出现的情况,比如这一段:




      祁母的手机响了,是她的助理。

      祁母皱眉,她最烦别人在非工作时间里找自己,特别是这么晚的时候。

  祁母挂断电话,正要去洗个脸,手机又响了。

  祁母冷着脸接了起来。

  祁母小心的收拾着祁醉今天送来的茶叶,不甚耐烦:“怎么了?”

  电话那边不知说了什么,祁母手一抖,茶叶撒了一半出来。

  “你……”祁母定了定神,沉声道,“你确定这个大夫可以?”

    


    这段可以算是漫漫很典型的文字风格了。文字简洁,都是简单的主谓宾,不会有太复杂的描写,所以阅读速度可以很快,不太需要过脑子;但同时也非常不讲究。这段话里“祁母”多次出现,看得我满心纠结,想帮作者合并个同类项……

    只能说,是很典型的网络写手的通病:简单、爽快、粗糙不细致。

    如果作者想再往上走一步,她迟早需要解决这个问题才行。



    总而言之,如果喜欢爽甜文、又不排斥电竞题材,喜欢杰克苏人设的可以推荐看一下。

    甜度确实很高,阅读愉悦感不错。


    总体评分:76分。


P.S.1, 我会实时更新未来三本待看书的名单在我的置顶文章里,所以你们可以知道接下来会掉落哪篇的读书笔记。


P.S. 2,我知道我这篇笔记有一些争议性,关于大家经常提出疑问的点我另外写了解释帖可以戳这里看:关于AWM那篇读书笔记的一些回复

里面涉及的内容,我就不再在这里一个个地回复了,大家都省点力气。


P.S. 3,关于祁醉和叶修对比那段我接受一个小可爱的建议,顾忌粉丝的感受修改了一点,换了个更温和的表达法。

评论(369)

热度(95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